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细数临浦片教育2022年十大亮点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1-17
10:26

萧山网讯 春晖遍泽桃李树,硕果满挂琼瑶枝。2022年,临浦片教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教育共富美丽愿景,谱写着有温度更有力度的美好教育临浦篇章,临浦教育人怀揣责任与信仰,笃志笃行追寻教育的诗意和远方。让我们回顾、感悟2022年十大亮点工作,站在新起点,迈入新阶段。

一、清润校园 廉沐桃李——临浦片召开清廉学校建设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现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22日下午,临浦片清廉学校建设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现场会在义桥镇渔浦小学举行。区纪委常委余明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派驻纪监组组长凌兰芳,义桥镇副镇长李琴,义桥镇和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及各学校、幼儿园中层及以上干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临浦片各校、幼儿园在清廉文化建设中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颇有心得。清廉文化大家谈,来自临浦片的四所学校讲述在清廉建设中点滴成效。

二、智教慧学 育见未来——临浦片举行萧山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第六次成果展示活动

图片

9月20日下午,萧山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第六次成果展示暨萧山区“融创”学习共同体研讨活动在所前镇中举行。

近年来,临浦片区围绕“智教慧学”的核心理念,依据“融创、汇学、研智”的有效路径,积极推进各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深耕细作,笃然前行,立足于乡村教育的教学实际,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校园管理有机融合,借力美好云课堂、之江汇等智慧平台,努力打造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乡村教育体系,用信息技术为教育赋能、增值,让精准教学在“双减”背景下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让“智教慧学”乘着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的东风,托起山乡数字教育腾飞的美好愿望。

三、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临浦片教师在区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暨“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中获奖

四、“气”势如虹 燃爆精彩——临浦片教职工气排球赛燃爆啦

图片

图片

为丰富教工业余生活,促进健身运动的开展,提高教工身体素质,营造团结和谐氛围,11月11日—12日,临浦教育工会第二届教工气排球比赛在临浦体育馆举行。来自各分工会300余名教工组成的31支队伍参与角逐。比赛采用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气排球竞赛规则》,设男、女子组,以“三局二胜”赛制进行。

五、循梦而行 向阳而生——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启动“临教新蕊”培养工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学校工作稳定的基石,更是临浦片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据统计,临浦片区学校近五年内新分配教师(学前段包括合同制教师)共计282人,占全片编制内总教师人数的23.3% 。

为蹄疾步稳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积极推动全片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发展,2022年,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在学区内三镇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全面启动并实施了“临教新蕊”三年培养工程,该培养工程注重“1.2.3”的实施途径与原则。

六、双减提质 教育共富——临浦片开展中小学教学常规调研暨“双减”工作督查

图片

图片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合力提升临浦片中小学教学质量,根据片区实际及学期行事历安排,临浦教育指导中心走进片区学校,开展了中小学教学常规调研暨“双减”工作督查活动。

七、美好如约 赓续启航——临浦镇新大庄幼儿园开园

九月的空气格外清爽,美丽的校园激情飞扬。2018年,大庄幼儿园开始筹建,今年9月,小朋友们终于用上了崭新的教学楼。2022年9月20日上午,大庄幼儿园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们聚集在多功能厅,一起见证开园的幸福时刻。

八、高位引领 科研强校——杭州市教育科研标兵秦明义工作室在所前镇中成立

为了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前沿性,助力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所前镇中首迎杭州市教育科研标兵秦明义工作室课题分享研训活动。

九、“五育”并举 融合育人——临浦片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图片

图片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让劳动托举梦想,绽放生命之光。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临浦教育指导中心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落实行动,4月29日在义桥实验学校举办了临浦片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十、特色课程 彰显品牌——临浦社区学校漫画课程事迹介绍登上《人民日报》漫画增刊

《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报,刊登了浙江省第三届社区居民漫画比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在编者按中,该报用大篇幅对大赛承办单位——临浦社区学校开展漫画培训的事迹进行了介绍。这是国家级媒体二度聚焦临浦社区学校的漫画特色教育。

回望2022,我们走过了非凡,丰收,充实的一年,回顾和感悟都为临浦片教育标注美好又独特的记忆。2023悄然开启,在新的赶考路上,临浦教育人初心如磐,使命如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接续绘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来源:临浦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