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靖江二小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凯杯党员教师田园课程岗赛课活动

[ 小学 ]    
2023
01-16
08:3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党建引领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不断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12月——2023年1月,靖江二小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凯杯党员教师田园课程岗赛课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以乡村新学堂“自然、人文、科创”15个课程岗为单位参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由课程导师集体备课,合作设计研学课例。每一个课例都从“党建联建,学科链接、设计理念以及研学目标、对象、空间、过程、成果、结论”等方面进行设计。

第二轮是说课,阐述者围绕课程主题,切入某一个研究点,娓娓道来。 

乡村画舫课程

乡村画坊课程负责人林雯雯老师以《花颜草语》为题目介绍课例,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以拓印结合石膏浮雕的工艺形式留住植物的生命形态,打造“清颜廉语”的亲清文化。

图片

乡村植考课程

乡村植考课程负责人高霞老师讲述《水稻的一生》,让队员们化身小小科学家,研究水稻的一生项目,学习在稻田真实发生,队员的科学素养悄然生长,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智耕文化。

图片

乡村智能课程

乡村智能课程负责人杜笠历老师以技术为支撑,引导学生掌握智能浇灌系统,打破了固有的浇灌方式,将“智能”意识引入生活,成为常态,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数字文化。

图片

乡村游戏课程

乡村游戏课程负责人王菲以“草球飞舞”为切入点,让田园草团与跑的运动有机结合,在游戏中增强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体验奔跑的乐趣,打造党建联建下的健康文化。

图片

乡村农技课程

乡村农技课程负责人潘利国老师讲述《跟着节气去种植》的经历,学生在真实劳动场景中的学习,播下劳动的种子,让劳动育人成为新样态,打造党建联建下的勤耕文化。

图片

乡村百业课程

乡村百业课程负责人马力老师挖掘浙江省美丽乡村光明村的特色乡村文化,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业的规划可行性,让乡村旅行成为学生热爱家乡的新学堂,打造党建联建下的乡愁文化。

图片

乡村曲艺课程

乡村曲艺课程负责人余涵妮老师从《田野在召唤》的歌曲引入,引导队员们学唱歌曲,感受乡村幽静美、开阔美,抒发对美丽乡村的热爱之情,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曲艺文化。

图片

乡村民俗课程

乡村民俗课程负责人洪佳芳老师链接语文教材,攫取乡村时节元素,从诗词、习俗、历史、艺术、饮食文化等方面阐述《诗情画意品春节》,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民俗文化。

图片

乡村微电影课程

乡村微影课程负责人黄益军老师结合时代元素设计“迎亚运乡村寻美”主题摄影活动,从设备、技术、选景、展示等引领队员们爱摄影,爱生活,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摄影文化。

图片

乡村诗社课程

乡村诗社课程负责人王蒙婷老师以“耕读文化”为根脉,以诗歌项目化学习为方式,培养学生重根、重情、惜乡、惜时的文化基因,打造党建联建下的童诗文化。

图片

乡村研游课程

乡村研游课程负责人高勤文老师以《沉浸式游乡村、探自然、习劳动》为主题,让队员们走出校园,培养实践能力,感受美丽家乡的魅力,打造党建联建下的融合文化。

图片

乡村寻踪课程

乡村寻踪课程负责人杨晨露老师从“思源湖”、“思源井”出发,用行走方式,去采访、调查、考证家乡的奇人轶事,引领队员们做家乡文化的代言人,打造党建联建下的思政文化。

图片

乡村农事课程

乡村农事课程负责人周小燕老师结合六年级数学概率知识,引导学生绘制出丰富多元的图表,为乡村特色种业的种植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打造党建联建下的精耕文化。

图片

乡村数研课程

乡村数研课程负责人许丹丹老师链接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开发对策游戏,借助田园特色,培养学生爱数学、探数学、研数学的兴趣,打造党建联建下的乡研文化。

图片

乡村物候课程

乡村物候课程负责人何峰老师讲述《春之味》的故事,运用观、查、采、尝、制等方式,寻找乡村野菜的丰富味道,让科学深度融入生活,打造党建联建下的饮食文化。

图片

每一个课程阐述后,评委们现场提问,阐述者思维灵动,巧妙答辩,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

党务研究员翁海刚作活动介绍,他说田园课程岗赛课活动主要包括课例设计、现场说课两个环节,充分体现了“合作”、“个性”和“共赢”的思维,相信在党建课题的引领下,每一位老师都会在乡村教育史上留下最美的二小记忆。

图片

活动最后,沈洋书记作专业点评,他指出,党员田园课程岗赛课是靖江二小党支部2023年度党员教师学习之旅中的第一站,是党建联建下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未来乡村新学堂建设的新起点,更是“学习二十大,踏上新征程”的新年美好缩影。同时,他也为党建联建背景下新学堂实践研究提出了新思考、新建议和新布局。

图片

本次赛课活动既是对前期课程实施情况的梳理与回顾,也是对后期课程改进的驱动与思考。二小党员教师以团队的形式站好“双减、双新”背景下的课程岗,聚焦美好教育,聚力“两双”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