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发现生活 育见美好——钱江片杨蓉特级教师入园诊断活动

[ 幼教 ]    
2022
12-07
13:5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时节,萧山区宁围水博幼儿园承办了钱江教育指导中心杨蓉特级教师工作室活动,此次活动我们聚焦“生活教育”展开研修。

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骆静、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导处副主任金迪出席本次活动。钱江片幼儿园杨蓉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萧山区三江幼儿园、萧山区市心幼儿园、萧山区闻江幼儿园、萧山区宁围水博幼儿园)以及示范辐射园(雏鹰幼儿园、浦欣幼儿园、顺坝幼儿园)骨干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参观环境 ,遇见“生活”


在吴琴娟园长的陪同下,杨特与参会领导、老师们参观了幼儿园环境,老师们对水博幼儿园基于儿童立场的环境创设赞不绝口。杨特用“儿童友好的味道”、“儿童在场的空间”来评价幼儿园对儿童生活的场景创设,用孩子们可以“尽情地淘气”、“有趣地生活”赞扬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空间创设,室内室外都散发着一种友好的、环抱的、接纳的、安全的味道。杨特和老师们还走进工坊,观摩了幼儿工坊活动,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发现生活,育见美好 

园长汇报

吴琴娟园长作了题为《发现,支持:从生活中学会生活》的观点报告,让参会老师们领会水博幼儿园生活教育的架构初心与顶层设计。吴园长认为,对于儿童而言,生活教育是一种告诉他们可以“好好吃饭、好好说话、好好生活”的教育,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并且“乐在其中”的教育。她从“发现生活乐趣,营造温暖的、有情感的生活环境”和“支持幼儿表达,创造智慧的生活方式,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生活”两方面介绍幼儿园生活教育上的具体做法。

教师分享

程慧分享了小班劳动生活故事《遇见•枇杷》

大自然就是活教材,教师要倾听儿童、给予支持,让幼儿体验生活、学会生活、创造生活。《遇见.枇杷》是水博幼儿园大生活课程的一个缩影,孩子们在做枇杷膏,做防蚊水、做清明果等等活动过程中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做”这一件事,他们还要懂得做的原理;要对“做”这件事提出很多问题;要对“做”的过程讨论很多很多中方法。

在此案例中,从认养养护开始,到摘枇杷、熬枇杷、分享枇杷,再到记录、留痕;从操作入手,转入科学认识,最后上升到文化与哲学的高度。所以,孩子们对“枇杷”这个校园里的小可爱,理解和认识是非常完整、丰富的。“枇杷”作为生活教育的一个媒介,为其中的每一个人提供了丰富而自由的对话空间,对教师和孩子都产生了不同的积极的意义。

王晓霞分享了大班一日生活故事《悦享自主午餐》

一日生活中的生活活动,就餐、喝水、如厕等等每一个活动都充满着智慧,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都不是一件简单平常的事情。王老师分享了由自主进餐发现的问题引发深思。在自主午餐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时刻从“儿童的真实问题情景出发”,驱使其主动探索,在丰富多彩的“真活动”下,支持幼儿在进餐时保持愉快、积极的情绪,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幼儿服务同伴、服务集体的意识。

专家引领,且思且行 

杨蓉特级教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对幼儿园“生活教育”的开展做了点评与指导。首先,杨特对有儿童友好味道的、站在儿童立场上的活动空间和“发现生活、给予支持”的师幼互动给予了高度赞赏与肯定。从空间环境、师幼互动、儿童培养、教师专业能力、一日生活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剖析与解读。杨特还特别指出,教师眼中要有儿童,从儿童立场转变成儿童在场。要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处处有课程。要在生活教育中去践行五育并举,更好地去培养一个完整儿童。特别是当下孩子的立德树人、品德启蒙要更好地在我们生活中去体现。


最后,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骆静用“遇见惊喜”对宁围水博幼儿园的环境、新教师的课程分享给予了高度赞赏,对幼儿园处处体现了环境渗透的教育理念,渗透着园长和老师们传递出的优雅积极的生活态度感到惊喜,对新老师们能在教育活动中看到、发现、挑战,并有自己的思考感到惊喜,同时对杨特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培训表示了感谢。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此次调研活动,让我们对如何科学有效开展“生活教育”有了新的思考,我们会继续学习将先进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一同在幼教之路上“发现生活”、“ 遇见美好”。

相聚时光总是短暂,

但幼教之路任重而道远,

在幼儿的世界里,

去探索更多未知,

碰撞出新的火花。

期待下一次更美“育见”。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