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保护湿地,和谐共生丨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中开展湿地知识科普活动

[ 初中 ]    
2022
12-07
11:29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湿地具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湿地可以是咸水或淡水,可以在內陆或沿海,可以由天然或人工形成。包括:淡水湿地——河流、湖泊、池塘、洪泛地、泥炭地、草本沼泽、木本沼泽等;近海/海岸湿地——河口、滩涂、盐水沼泽、红树林、泻湖、珊瑚礁、贝类岩礁;人工湿地——鱼塘、稻田、水库、盐田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关于《珍爱湿地守护未来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湿地保护意识,让学生们更深入的了解湿地、热爱湿地,营造“湿地保护,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11月29日下午,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中的班会课上,老师们给学生科普起了“湿地”的相关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湿地知识巩固

学校政教处还通过设置题库的方式,留给学生一些与“湿地”相关的问题和任务,便于其消化与巩固。

图片

图片

图片

湿地知识问答竞赛

11月30日中午,学校政教处还组织学生进行了湿地知识问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湿地是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基础,是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每失去一片湿地,就意味着失去一种或数种生物。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与生物息息相关,共存共利。保护湿地不仅保护生物多样性,而且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