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务虚谋实 共谋新篇——临浦片小学英语线上教学质量提升论坛活动

[ 小学 ]    
2022
12-07
11:14

为了进一步提升临浦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分享各校平时在“学生预习、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学检测”等方面的英语教学工作经验,更好地实现减负提质。12月5日,临浦片小学英语教师在线上举行教学质量提升论坛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

图片

下午1点,活动在所前二小胡敏燕老师的主持下如期开展,大家相聚云端,进行思维的碰撞,绽放智慧的火花。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浦一小任小燕

《教有所获,研有所得》

图片

图片

图片

🔼东藩小学周佳乐

《心中有标准 脚下方有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浦三小孙琳

《从任务驱动到目标驱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浦二小许利文

《提高高段学生的英语写话写作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前一小石丹妮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前二小吴英

《多方合力促进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渔浦小学金梦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图片

图片

🔼义桥二小潘金萍

《团队建设提教师素养,细节打磨促学生热情》

图片

图片

🔼天乐实验洪雅

《交流分享常规英语教学》

图片

图片

🔼毓秀学校邱玉萍

《聚焦“减负提质”,共研“教研教学”》

大家毫不保留把平时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而我们10所兄弟姐妹学校进行了经验分享,那更是10中思想的碰撞,并将引发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图片

交流结束后,片长张星星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大家继续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并布置了下学期的工作。

教研活动

会后部分老师感想

东藩小学 王思忆

本次教学论坛活动主要围绕“学生预习、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学检测”等方面的英语教学工作经验来展开,旨在能更好地实现减负并提升教学质量。会上的很多观点和分享令我受益匪浅,其中张老师的几个教学亮点是我平时教学中没有想到或者说没有去落实的,比如作业设计方面,张老师采用钉钉打卡的形式让学生朗读背诵课文,更高效严格得去抓学生对课文的熟悉度。这在我平时的教学中没有落实得那么好,同时也是令我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要求学生回家记背,家长签字,效果并不是那么好,因为总的来看,我发现不少家庭教育环境弱,缺乏有效的监督者,所以我认为张老师的这种监督形式很值得借鉴。另外,在测评反馈方面,我个人比较缺乏有意义的多样化作业,布置的都是比较机械的作业,张老师的分享中提到学完一个单元会让学生利用单元主题,让学生根据已学的画一幅手抄报,也是很值得借鉴的。

天乐实验 洪雅

非常荣幸今天听了临浦片的小学英语论坛,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许老师的提高高段学生的写话写作能力,让我印象深刻,英语写作能力一直是我们学生的弱项,如何写,怎么写,学生不知道怎么下手,句型的错误,单词的拼写错误,也是我们学生经常会犯的错误,许老师就作文有条理性,逐步让学生自己书写,从句子到篇幅,写完让学生自己评一评,同桌改一改,都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再者,把自己书写的英语作文运用到平时的生活中,让学生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英语习作内容,提高其表达能力,这让我受益匪浅。

还有渔浦小学金老师的教学分享,让我感到:哇,英语教学可以分得那么细致,也许有些工作我们也是在做的,比如如何写作业,如何订正作业本,如何背诵课文,但我们没有分得那么的细致,或者有时候我们会摇摆不定,这周我们用这种方法,而下周我们背课文的方法可能就变了,能够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一直坚持下来,我觉得非常的佩服。

也许是有些硬件条件的欠缺,使我总是羡慕公办学校的教学条件,他们有教务处的支持,他没有集体备课资料,他们有上课用的教具等,而我们民工子弟学校却什么都没有,有的只能一台能用PPT的电脑,我们需要的资料需要自己购买,我们需要的试卷需要自己去打印,我们需要的教具需要自己去网上购买,我们在夹缝中生存,还要求教学质量的提高,但不管怎么样,我们的老师依然在现有的条件下,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坚持让我们的学生变得更好,让美好更进一步。

临浦三小 孙琳

很感谢临浦片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各校有平台来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以及学习其他学校的成功方法,让我也有了以下的一些体会。

一、教研团队互相学习,共同探索。

每所学校里的教师们,都要紧紧依靠在一起,针对本校的学生学习情况共同进行探讨研究,制定适合本校学生的学习方法,共同学习新课标,共同设计好每一堂课。

在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有的学校跟我校的情况类似,一半都是外聘教师,那就更要团结大家的力量,共同进步。

二、利用好在校时间,带动后进生。

交流中,不少学校都提到了要去多鼓励和帮助后进生。有的学校采取小组帮扶,由小师父带动小徒弟;有的学校,老师利用空闲时间,到教室转转,能帮一个是一个;有的学校则是教师先让全班过一遍之后,再让优秀的同学去帮助后进生。我校也在后进生帮扶的问题上遇到困难,在学习后,也将会进行更深入的探讨,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实践,希望能够对后进生的学习提升有所帮助。

利用好早读的时间,每个学期都会有口语测试,但往往我们会时间来不及,在交流过程中也学习到,可以将测评放到日常每个单元的口语测试中,这也能很好地缓解到了期末突如其来的大量班级的口语测评,同时也会耽误正常的上课进程。

三、有选择性的进行练习。

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发展都是不相同的,那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更多以学生为主体,去关注本班学生的练习情况,尤其在临近复习阶段,教师要在掌握本班学情的基础上,有选择性的去挑选模块让学生进行复习,同时也要深挖原因,为什么这一块学生难以掌握,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才能找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这样的经验分享让我们学习到了一些新的方法和思路,在之后的教学中可以去进行实践,同样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交流,也让我们能够从更多的角度一起去探讨和解决问题。

所前一小 王碧君

12月5日,临浦片举行了小学英语教学论坛线上活动。我有幸聆听各校优秀教师在"学生预习,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等方面的英语教学工作经验。尤其是所前一小石丹妮老师分享的文章"深耕细作,笃行致远",使我获益匪浅,感触颇深。

参天大树最初只不过是一颗不起眼的种子,而我们的孩子正是那一颗颗种子等待老师的灌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努力做到以下几点:1.培养习惯。比如早读习惯,听读习惯,作业习惯等。2.立足课堂,减负提质,增加课堂参与度,优化作业。3.落实讲评,巧用时间,提优补差等。4.落实口试,实现双赢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这次活动,深深认识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和学习,查缺补漏,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义桥二小郑佳逸

参加这次英语线上教研活动,聆听了各位优秀老师的教学教育经验,使我收获颇多。每位老师都有自己对于教学教育独到的经验和领悟,其中洪老师的发言使我印象颇深。

洪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经验的分享。在第二个方面,课堂设计上,她为了引起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运用英文有趣活泼的打招呼方式和一些小游戏来激起学生们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课堂的参与度,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营造活动性课堂。同时她也会运用一些记忆方法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去记忆单词,谐音法或者等等。此外,将课堂作业本的内容带入到课堂也是很好的方式去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也能丰富课堂环节。将听力训练带入课堂,一方面避免了学生们课后听听力的不便之处,另一方面,也帮助其更好地及时吸收知识。在第三个作业设计方面,除常规的单词的抄写及默写外,钉钉口语的每日打卡也是必不可少,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英语的各个方面。在最后的测评反馈里,运用每一单元手抄报的形式来帮助学生们及时、有趣地去复习巩固知识是非常值得借鉴的,一方面复习了知识,另一方面也丰富了作业的布置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完成任务。

总而言之,每位老师的分享都体现了其在教学教育上的感悟和体会,值得我们去反思和借鉴。

渔浦小学金梦洁

临浦片的小学英语教学论坛活动We and Future,各校代表老师都分享了平时在“学生预习,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学检测”等方面的英语教学工作经验。通过参加本次论坛, 我学习到了很多,学习到了许多珍贵的实战的经验和经过多次试验后的高效的做法。

作为一个六年级的英语老师,让我比较无从下手的是学生对于书写句子的掌握。五年级到六年级的跨度,让学生们有些不知所措。此外随着学生学习到的句型和时态越来越多,学生们有些混乱,导致之前能写对的句子现在也写不正确了。句子,甚至是小作业,都是学生比较害怕。张国英老师分享的过程写作法:第一阶段:预写作( prewriting )----明确主题,聚合语言内容;第二阶段:打草稿(drafting)——解读语篇,建构写作框架;第三阶段:修改(revising)——拓展语言,升华主题意义;第四阶段:校订(editing)——形式创新,激发写作兴趣;第五阶段:展示(showcasing)——乐于分享,升华主题。通过步骤,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得掌握书写,并且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乐于分享和展示。我想通过这样方式的写作,学生们一定记忆深刻。

其次是单词的记忆。作为英语老师,对于学生的记忆单词真的是又气又无奈。部分后进生总是背单词很困难,不仅学生痛苦,老师也很痛苦。还有部分学生背单词总会错一两个字母。任小燕老师提出背诵单词可以通过拼读,运用已学的语音知识来帮助记忆。此外,还可以用句子来听写单词,例如He is a police officer. He often helps others.在听写的同时也巩固了学生对于police officer的含义的理解。

此外,还有小师傅的做法。平时的教学中,我也会设立几个小师通常是我是指挥者,他们是操作者,等到期末的时候,适当进行了物质奖励和班级挂钩的奖励。但是我认为老师分享的方式更好,自己也是小师傅,然后和学生小师傅进行比赛,看谁教出来的徒弟进步更大。以平等的角度和学生进行比赛,促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也更有利于竞争。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收获满满。非常期待能够把今天所学的智慧和经验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争取让教学变得更加高效,工作变得有幸福感!

所前二小 赵揽月

“双减”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提升临浦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今日举行了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英语教研活动。非常有幸学习了10位优秀老师关于“学生预习、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学检测”等方面的教学工作经验。每位老师的发言都是立足实际,在英语教学工作中最深刻的切身体会,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发挥集体力量备课,认真研读新课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集体力量探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发挥集体力量组织开展丰富的英语教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英语学习。 团结合作,打造一支开拓进取的教师队伍。在这个队伍里,无论是领头羊,主力军,还是后勤力量,每位老师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学生是“多样”的,也是“共通”的。每个学校老师谈及自己的学生学习英语时的情景,我在想:这不说的就是我的学生吗?如何培养学生优秀学习习惯;如何优化作业;如何科学复习;如何提优补差;如何提高写作写话能力;如何调动学生热情,等等干货,各位老师都倾囊相授。我们很幸运,能学习并借鉴到如此优秀的教学方法,学生们也很幸运,因为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好。

英语团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团队。我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充实自己,及时总结和借鉴经验,使英语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