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银河实验小学引才项目 | 杭师大吕映教授入校调研

[ 小学 ]    
2022
12-06
15:33

2022年的第一场雪,给江南的初冬带来诗意,给校园带来欢笑。在美丽的季节,银河教育集团迎来了贵宾——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吕映教授。吕教授是全国著名小学语文课程专家,也是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22学年引进的高端人才。本次调研活动,开启了吕教授带领集团语文教师团队落实新课标,进行学科建设的实践研究。活动由倪丽芳副校长主持,分为课堂展示、组内研讨以及专家引领三部分。

聚焦课堂 展现课堂生态

银河实验小学倪丽芳副校长先简单地介绍了本次活动,随后银河实验小学的唐莹老师和田维楠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堂展示。

图片

唐莹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灰雀》一课。整节课紧紧围绕着大单元语文要素展开,思路非常清晰,步步深入引导学生理解文本,钻研文本。唐老师以“灰雀惹谁喜欢”引出故事的主人公列宁和小男孩。唐老师又顺势利导,梳理了课文主要内容。之后唐老师又带孩子回忆了二年级的默读之法,让生在默读中感受到列宁对灰雀的喜爱。唐老师通过让生反复读人物对话,深入理解了语句中包含的意思,最后以“灰雀真的会飞回来吗?”设疑为下节课作好铺垫。孩子们在这节课中发言积极踊跃,课堂氛围浓郁。

图片

图片

田维楠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一课,本节课中,田老师紧紧围绕本单元语文要素:借助相关资料,理解课文主要内容展开。她先通过引导孩子们寻找本课与本单元前两篇课文的不同,引出本课的主要内容。然后聚焦“沉痛悼念”一词,引导孩子们感受鲁迅先生受人爱戴,接着田老师顺势利导,引导孩子们通过寻找受人爱戴的原因,概括出了本篇课文中的几件小事,让孩子在随文批注中感受鲁迅先生的人物形象。最后,田老师让孩子们借助资料,讨论解决预习时难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人物形象的升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组内评课 展现教研文化

课后,唐老师和田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了阐述,傅洪杰老师就唐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唐老师的课关注年段特点,循序渐进,让学生边读边作旁注,由扶到放;陈溢华老师就田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她认为田老师的课堂非常大气,有预设、有思维、有梯度、有拓展,板块设计很清晰,整堂课可圈可点,之后提出了一些关于板书的一些建议,希望能把板书交给学生,能够把如何借助资料,借助什么资料放到板书中;徐列峰老师就两节课的语文要素做了探讨,她认为部编版语文书是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这两位老师都做到了让孩子把握必备的语文知识,获得基本的语文能力和学会了适当的学习方法。

专家引领 向课堂要质量

吕映教授对这两堂课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她把“扎实”一词送给了唐老师,把“有想法”一词送给了田老师,并针对此次调研给老师们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可以更细致地解读文本,整合教学环节,使课堂教学目标更集中;改变视角,走进课文之中,以作者的角度思考;重新定位“朗读”的意义,它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调整学习方式,给孩子学习空间和时间,倡导同桌互学;在准确解读单篇课文的基础上,建立大单元概念,实现学习的进阶。

图片

高校教授走进学校指导课堂教学,对于基层的教师来说,形式是新颖的,感受也是震撼的。

银河校区的韩婧老师收获很大,“语文课上得太细碎,怎么办?”一直以来,这是困扰着中低年级语文老师的一大难题。在调研活动中,结合三年级语文《灰雀》一课的课堂教学活动,吕教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进行“整合”。引导低年级学生学习语文,朗读,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发挥同桌合作学习的功效,以大问题引领学生进行字词学习和语言理解,以求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体悟文本传递的情感。

文博校区的施颖超老师说:“两位老师的课上的真精彩!作为一名新老师来听这两堂课,唐老师和田老师这两位优秀的老师无论是在班级管理,还是在教学实践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给我带来了许多思考。吕教授的指导更是打开的原有的思维,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行稳致远齐聚力,务实笃行共启航。本次吕映教授的入校调研活动为银河教育集团的语文学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相信以本次调研活动为始,以吕教授的引领为方向,促进银河实验教育集团两校区的语文学科建设,从文本解读与活动设计等方面促进语文课堂的有效教学,成为优质银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