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钱江片教师“底色工程”课程思政专项培训第四期

[ 头条新闻 ]    
2022
12-01
13:50

萧山网讯 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改善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设计,打造钱江片区思政育人的鲜亮底色,近日,钱江片教师“底色工程”专项培训第四期分别在中小学和学前召开。培训现场,钱江片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中,打通课程思政最后一公里。

初中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图片

11月24日,萧山区钱江片初中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在宁围初中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新理念”为主题深入开展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语文专场和道德与法治专场。

图片

图片

课堂现场

宁围初中陈青青、江南初中张俊娟、文渊实验初中吕鹏鲲三位教师分别带来精彩纷呈的语文和道德与法治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课研讨

图片

万向初中朱颉燕对陈青青老师和张俊娟老师的语文课堂做出点评。

图片

万向初中彭显同对吕鹏鲲老师的思政课堂做出点评。

讲座培训

图片

陈新民老师给钱江片区的思政老师进行了讲座培训,陈新民老师是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曾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首届优秀中小学培训教师等荣誉。陈新民老师的研究方向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分别是历史教学文化和浙江省初中历史与社会。

陈新民老师提出,历史课程要落实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求教师们采用新的目标分类陈述课程目标,并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了指导。

图片

图片

讲座上,陈新民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教学的提问,重点分享了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历史与社会课程性质、内容特性出发,讲解思政元素的主要内容、融入方式和育人成效。最后,陈新民老师希望和教师们一起展开实践研究,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小学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图片

11月24日上午,萧山区钱江片小学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在市心小学举行,钱江片“底色工程”培训班小学数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全体教师齐聚市心,共同探讨在教育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方法。

精彩课堂 齐思共研

道德与法治会场由市心小学陆燕飞老师、江南小学余成娟老师带来精彩纷呈的展示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学会场由市心小学高利平老师、方丽娜老师带来精彩纷呈的展示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课研讨 拨云见日

课后,闻堰小学汪莹钗老师与盈丰小学孙莉虹老师分别对两节道德与法治课堂进行了点评。

图片

图片

盈丰小学黄开选老师、特级教师金百炼、邱月亮分别对两节数学课堂进行了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引领 赋能前行

图片

活动最后,海盐县教育研究中心研训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邱月亮老师以小学数学为例对教材中的德育元素进行分析,开展《数学亦育人》的专题讲座。邱老师指出教材是国家事权,是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国家意志。作为教师要时刻明确“为谁育人,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教育性是小学数学教材的主要特征,德育性是小学数学教材的隐形特征,要将教材和德育紧密结合,将德育渗透进教材。德育的渗透是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德育呈现的方式依年级的不同而有异,教师在关注数学素养的同事也要时刻关注德育。

学前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图片

11月29日,萧山区钱江片学前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在萧山区开悦幼儿园举行。

活动展示

聚焦幼儿品德启蒙,开悦幼儿园周玥、傅凯懿两位执教老师围绕“大中国”主题,分别进行了思政专题教学活动展示与活动设计阐述。

图片

图片

专家点评

图片

教育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甘剑梅与现场教师亲切交流、互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特级教师、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从“知、情、意、行”点评两节教学活动。

图片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导处副主任任金迪对上午场“底色工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作总结。

专家讲座

图片

下午场“底色工程”培训活动由甘剑梅教授带来专题讲座《幼儿品德启蒙的教育定位与课程实施》。甘教授从幼儿品德启蒙的教育定位、目标定位,品德发展与学习支持等方面展开分享。培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甘教授通过“解字”的方式阐述了品德启蒙的内涵,并将其与相近概念做类比,使教师更加透彻地理解“品德启蒙”。接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老师们全面解读了幼儿品德及品德行为,讲述了品德启蒙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地位以及在儿童一生发展中的定位。

最后,甘教授深度解读在幼儿园中该如何从集体活动、日常生活、环境创设等多维度开展和渗透品德教育,如何潜移默化贯穿于一日生活和各项活动中,为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品德启蒙、品德教育厘清思路。

图片

图片

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播种思政,才能收获幸福和谐。钱江片教育以课程思政浸润底色,以底色工程贯穿育人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为此,钱江片试点启动教师“底色工程”培训项目,推动“大思政”“大德育”新理念下“课程思政”建设的落地、落细、落实。(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