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南片举行中小学“双减”工作集中视导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1-30
16:10

萧山网讯 秋意浓浓,秋风袅袅。11月29日,南片中小学“双减”工作集中视导活动在楼塔镇小举行,区教育局副局长董柯锋、督导科科长瞿海波,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班子成员和督学责任区全体督学,南片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大组长参加了本次视导活动。

图片

图片

领导讲话

图片

教育局副局长董柯锋认为南片举行的“双减”视导工作应时应景,既回应了2021年7月以来中央对“双减”工作的期待,也很好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对教育责任和使命的阐述。此外,董局还对南片各校提出期望,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定位。全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添置为乡村学校的发展提供保障;而随着交通的逐步改善,南片教育发展的潜力很大。科学看待教学质量提升。南片各校要做好特色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五育并举,还应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习惯的培养,为孩子的综合素养提升提供后续力量。提升干部和教师队伍素质。虽然南片地处偏远,但我们要立足本土实际,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克服本领恐慌,提振信心,为南片学校的发展亮出自己的风采。学校要增强服务意识。用服务去打动家长,让家长放心把孩子放到学校。

学校汇报

图片

楼塔镇小探寻“五维”实践路径,勾画了一幅“双减落地”的新图景。楼塔镇小校长楼晓城作学校“双减”工作汇报,从“立体生长的理念”、“时间优化的方案”、“优质高效的课堂”、“适切多元的作业”、“动静相宜的课程”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双减”思考和行动,并分析尚待发力的“提质增效”点,提出后续行动的目标和举措。

图片

楼塔镇小教导主任楼金晶《“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研》则展现了学校从常态化管理和浸润式教研为“提质”赋能。

图片

教研组长钱敏超提出的“新绘本作业”是楼塔镇小数学组一项长达两年多的综合型作业实践,而这项趣味性极浓、实践性极强的作业也被推广到其它学科中,成为楼塔镇小作业新实践。

进班听课

“课堂是能力生长、教研提升、科研探索的原点和归宿。”参加本次视导活动的四十多位老师分成四大组,在学校班子的带领下参与了现场听课,了解学校教师的教学情况。语文组汤雨晖和数学组王晶两位年轻教师活力满满,初露锋芒;英语组韩丽芳和科学组华烨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空间,充分展现骨干教师的能力与魅力。

语文组 汤雨晖《影子》

图片

图片

数学组 王晶《百以内加减法(2)》

图片

图片

英语组 韩丽芳《PEP 7 Unit 5 B let’s talk》

图片

图片

科学组 华烨《身体的“总指挥”》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课环节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各学科教研组长对调研的四堂课进行了反馈,语文教研大组长金琳琳认为汤老师《影子》这一课堂“双减”痕迹明显,特别是课堂作业本随堂化的使用,有效减轻了学生课外作业的负担和时间。数学教研大组长王飞钢认为王老师的复习课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想与经验的积累,更注重学生与问题互动中的完整性,这样的认知和认同才是提质增效的课堂基础。英语教研大组长楼丽丹认为韩老师上课思路清晰,教学目标的达成层层推进,步步为营,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体制。也因此,孩子们思维灵动,想说、能说、敢说。科学教研大组长沈华梁华老师表示,“双减”要减下去,关键在于课堂。而华老师今天的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兴奋度都很高,在快乐的氛围里学习,课堂的效率提高了,学生的负担就减下来了。

图片

语文组教研组长金琳琳

图片

数学教研组长王飞钢

图片

英语教研组长楼丽丹

图片

科学教研组长沈华梁

活动总结

图片

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对楼塔镇小一年多来的“双减”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希望南片各校在精准课堂、多元教学、课后服务等方面继续努力,高质量做好减负提质工作。

图片

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来水义勉励各校要为“双减”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好各个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的有序推进;开展课后服务,把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放在正中央;在整个实施过程中要与学校的扬长补短工作结合起来。

托管观摩

课后服务是“双减”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次视导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便是观摩参与楼塔镇小的课后托管课程。与会者分成两组观摩了楼塔镇小的课后托管,对于学校有序有效的基础性托管给予了肯定,对于学校有味有趣的多样化托管充满了兴趣,学校的校级课程如篮球、细十番课程,参与人数多、参与时间长,逐渐成为精品课程;年级课程如茶艺、魔术、杂技课程,学生兴趣浓,慢慢成为热门课程。学校的家校社协同课程也在逐步完善中,包笼天下,美味寿司,大展身手这样的劳动课程,让学生手脑并用,收获满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双减”是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家长需要的一项长久性持续性工作,南片各学校将紧扣“双减”目标,努力探索和实践,不断寻求“双减”的价值最大化。


来源:南片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