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准”督导,“真”评估——钱江片督学责任区开展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督导评估与规划论证

[ 头条新闻 ]    
2022
11-30
16:08

萧山网讯 学校发展性评估是促进学校科学管理、自主发展、不断创新的一种评价机制。11月24日-25日,钱江片督学责任区成立了两个督导评估组,分别对片内5所中小学开展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督导评估与第四轮发展规划论证。

督导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台账查阅、师生及家长问卷、行政座谈、现场察看等形式,对学校前四年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对学校今后四年的发展规划进行论证。在大量细致有效的考察基础上,结合已有材料,分块分点的对中小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督导评估。

图片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对本次发展性评价评估工作高度重视,亲自莅临评估现场并讲话。他充分肯定学校能科学规划,注重落实;能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发展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科研思维的引领下健康发展;能借助督导的力量查漏补缺,注重自身的完善与内涵发展,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他对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处理好计划与规划的关系,要处理好发展与发展性的关系,要处理好教师发展与规划的关系,要处理好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与规划的关系。

宁围初中

图片

11月25日,钱江片督导评估组第一小组组长朱颉燕,组员沈国强、沈加花、金慧敏、倪彩娟、胡建江一行赴宁围初中开展督查评估。

图片

在反馈环节,督评组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台账材料齐备完善、自评过程严谨规范。沈国强督学对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校能立足实际,在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的过程中有突出亮点。

闻堰小学

图片

11月25日,钱江片督导评估组一行7人,在督导组总负责人倪柏根、组长方建松的带领下莅临萧山区闻堰小学进行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督导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估组专家对闻堰小学各项工作进行了反馈,对闻堰小学的学校发展性指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专家组认为闻堰小学第三轮发展规划发展性目标全面达成并呈现出工作亮点,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和细致的建议和指导,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宁围小学

图片

11月25上午,钱江片督导评估组在邵亚华、倪柏根主任带领下对宁围小学开展四年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督导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

图片

督导组按照评估指标内容,从规范办学、学校发展、师德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环境文化等方面督导评估。在反馈评估会议上,督导评估组一致认为学校让办学理念成为学校发展的引领方向,规划贴近办学实际,从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同时强化内涵与特色。

盈丰小学

图片

11月24日上午,钱江片督导评估组一行6人,随组长方建松赴盈丰小学,对学校进行第三轮发展性终期督导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督导评估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以及班子成员座谈,教师、学生问卷,查阅台账、现场查看、分析汇总等方式对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督导评估。

友谊学校

图片

11月25日下午,钱江片督导评估组一行6人,随组长朱颉燕赴友谊学校,开展第三轮发展性终期督导评估与第四轮发展规划论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半天“望、闻、问、切”式的督查,反馈会上,督导组对学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肯定,友谊学校的发展是目标鼓舞人心、举措凝聚人心、成绩振奋人心。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富有指导性的意见。

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的开展,是推进片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接下来,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导向正确、体系科学、程序规范、激励有效的评价机制,为片区中小学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办学水平提升、学校特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