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智能制造 引领未来——浙江电大萧山学院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之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及其发展专题讲座

[ 大学 ]    
2022
11-30
14:15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俗称3D打印,被誉为引领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之一,是通过数字化增加材料的方式进行制造,对三维模型进行特定层高切片后进行逐层加工, 层层累积,形成三维实体。国内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增材制造技术,将其作为一项战略列为“十四五”规划科技前沿热门技术。

图片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提高学生们的创新、实践能力,11月24日下午,萧山电大教学管理中心联合理工教研组在7109报告厅举办了第六届技能节“名师大讲堂”主题活动。周卫元副教授作《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及其发展》专题讲座。21级、22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

图片

在本次讲座中,周老师以传统切削加工(减材加工)和日常的蛋糕裱花(增材加工)作为开场引出了“增材制造”的概念和基本原理,使同学们对“增材制造技术”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接着周老师展示了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工业、汽车制造、生物医学、食品加工、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应用,同学们被先进的应用技术惊艳,眼界大开,受益匪浅,激起了对增材制造技术浓厚的兴趣和热爱。最后师生一起探讨了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周老师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把握技术发展趋势,投身先进智能制造。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