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心系安全,平安“童”行——楼塔镇中心幼儿园岩山分园安全教育周活动

[ 幼教 ]    
2022
11-24
08:32

为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及安全自救技能,丰富安全自护知识,让安全教育真正走进孩子心里,近期楼塔镇中心幼儿园岩山分园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

安全知识我知道

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水平,老师精心制定了合适的安全周活动方案,并认真用心地开展好每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借助于生动的课件、好玩的游戏、好听的故事儿歌,深入浅出地把安全防护知识教给幼儿,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学会保护自己。

图片

小班:食品安全

图片

中班:消防安全

图片

大班:交通安全

安全演练我能行

为了进一步强化大家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掌握更多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我们分别开展了火灾逃生演练和食品中毒应急演练。

火灾逃生演习

演习现场

“呜——”随着消防警铃声响起,孩子们在班级老师的带领下,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不推不挤不慌张,有序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逃离”,到达操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消防的N个问题

在演练结束后派出所民警叔叔还给大家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消防设备,讲解了社区微型消防车的用途、特点和各种随车器材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让孩子们和消防车有了零距离的接触。

图片

图片

看到了民警,孩子们特别开心,把自己的疑问通通说了出来:“消防车里面是什么样的?”“消防车里面的水是从哪里来的?水管里能喷多少水呢?”

针对孩子们的问题,叔叔做了详细的讲解:“这是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服……”在民警叔叔的现场展示下,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聚精会神地听着。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懂得了在遇到火灾时该如何保护自己。

食物中毒演练

模拟场景

小班吃过点心后,保育员正在打扫幼儿用餐区,老师准备组织幼儿开展活动。这时,有幼儿出现呕吐、腹痛、脸色苍白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启动幼儿园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图片

图片

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保健医生到班查看,并组织其他幼儿远离现场。保健医生立即对患儿进行初步诊断,认定为食物中毒疑似病例并把患儿带至隔离室,即刻向负责人汇报。

图片

图片

班主任联系保健医生、转移其他幼儿

图片

图片

保健医生对患儿进行诊断并联系上级

保育员穿戴手套、口罩等对污染物进行处理,用密封袋装好待卫生部门采样检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负责人进入食堂检查食品原材料采购、清洗切配、烹饪制作等环节过程,并立即封存事物留样柜、库存食品、炊事用具和厨房用具等,禁止所有人员进入,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

图片

图片

逐级上报情况,包括时间、年级、性别、人数、临床表现以及处理情况等。救护车到达后由保健老师和班主任随同救护车将疑似食物中毒幼儿送到医院,并将救治情况及时上报。对发病幼儿班级的其他幼儿进行细致的观察,留观期间不得随意出入班级,不得进食、进水。同时稳定幼儿情绪,做好家长安抚工作。

安全知识我来讲

图片

图片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交通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积极推动践行“守法规、知礼让、讲文明”的新时代文明交通风尚,打造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秩序是社会文明和市民素质的具体表现。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幼、家长的交通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幼儿安全出行习惯的养成,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氛围,岩山分园开展了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亲子宣传海报#

趁着周末的时间,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一盔一带”安全海报,一起学习了解头盔和安全带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传员分发传单#

选取规范佩戴头盔的小朋友作为宣传员,在门口分发“一盔一带”宣传单,树立优秀榜样。

活动小结

安全教育作为幼儿园长期的教育内容,需要与日常生活有机的结合和渗透。因此本次活动,我们请幼儿自主参与的安全检查、宣讲,萌发幼儿自护意识,引导幼儿主动思考自护方法。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