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参透物理 赋予情理 ——萧山区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写作教学的生长点”主题研修活动纪实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1
09:24

为切实推进新课标(2022版)基层培训落地,有效提升城东片内初中语文青年肯干教师写作教学理论认知、理解能力、实践水平,丰厚片内各初中学校写作教学协作团队实体建设,萧山区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初中语文高均名师工作室于2022年11月10日,在新街初中举行了以“景物描写”为切口的“写作教学的生长点”主题研修活动。导师高均、工作室全体成员、新街初中周利勇校长及语文教研组成员参加活动。

图片

高均导师做题为《写作教学的生长点——以孙婉“学习景物描写”一课为例》专题讲座。

图片

讲座从认知新课标写作教学要求、梳理六册教材写作教学素材、推进写作教学实验实践三个重要维度作了系统阐述、分解、举实。

图片

讲座顺势梳理了“景物描写与环境描写”“情景交融与借景抒情”“卷首语与编者按”三对课堂呈现的相关重要概念的异同与表现。讲座围绕新街初中孙婉老师课堂展示,就课堂写真、关联厘清、创新教学三个方面作了指导,特别就选课、定课、谋课、试课、改课、成课作了深入解析,并着重对“景物描写”的系统量表作了集中补充和明确,从“景物描写”方法有哪些、策略有哪些、目标有哪些共三个主要方面作了强化解析。高均导师最后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六个立足”的语文教师达标期望:立足课标研读、立足学生立场、立足教材素读、立足教师阅读、立足个案研究、立足四课联动。奠基“六个立足”,深入生动开展生态课堂实践、课外精批落地、拳头课程开发、小微课题研究,从而使“写作教学的生长点”转化成“教师和学生的生长点”。

研修活动中,新街初中孙婉老师借班执教《学习景物描写》,孙老师通过生动的任务驱动,提供以新街初中校园秋景为背景的写作起点,归纳法、演绎法合一教授景物描写的通用办法,学生当堂习作、讨论、展示、评价,有效推进学生景物描写方法认知与实践。

图片

工作室组织者、红垦学校教导主任朱叶飞等工作室成员、新街初中语文教研组项社慧组长等老师们紧紧围绕“写作教学的生长点”进行了多形式、多维度评课,提供了系统教学建议。工作室成员还分别简要陈述了本人对写作教学、语文教学的理解,向导师提出了发展与进步的个人、校本需求。

图片

图片

秋来风景异,进步人心同。自萧山区城东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以来,工作室通过成员信息采集、线上联络群建立、“紧急”研修切口选定、首次研修活动谋划等工作,谋新途,启新篇,企新高,进一步参透物理,赋予情理,使工作室成员、导师共同感受到真正的“我言秋日胜春朝”。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