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启动及小学科学专场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15
16:58

图片

萧山网讯 新时代呼唤高质量教育,高质量教育需要学科教育的转型,通过学科实践,理解学科概念,发展学科思维,形成学科素养。钱江片作为“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断探索深化课程改革之路,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让有质量的思维促进有深度的学习,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新课标新课程实践水平。11月9日上午,“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启动仪式及小学科学专场在世纪实验小学举行。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导师来文,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朝晖,副主任、特级教师陈彤,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钱江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钱江督学责任区主任倪柏根等出席,钱江片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幼儿园园长,全体小学科学教师等参加,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瞿仲达主持。

图片

图片

领导讲话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讲话,她指出,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钱江教育人深耕教育工作的情怀,潜心研究的一种样态,更是改革创新的敢为。作为“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钱江片的教育发展,顺应了教育改革发展大的形势,顺应了钱江世纪城区域高位发展的步伐,顺应了学校管理科学务实的道理,更是顺应了教师成长的内驱力。

从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做研究、做思考,她表达三层期望:

一、要系统谋划。新课标实践、课堂教学研究、课程改革,都要围绕整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统筹谋划、盘点思考,制定三到五年规划。要坚持三个导向:科学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二、要长久坚持。要把本次课堂教学节坚持做下去,做成常青藤活动,成为区域、萧山、乃至省内外的教育品牌;

三、要示范引领。钱江片区在高位发展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希望钱江片区的教学研究起到蝴蝶效应,引领整个萧山区域各个片区、各个学校,掀起潜心研究课堂教学的热潮,推动我区美好教育前行步伐。

图片

图片

专家引领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朝晖作专家引领,他指出,深入学习和高阶思维是我们创新人才、培养人才的必备能力,也是我们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迫切需求。让有质量的思维促进有深度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契合当下教育的时态,也是今后较长时期内的一种教育常态,深入学习是培育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沈主任就“思维课堂”、“深入学习”、“核心素养”三个关键词,提出“三个并非”观点。

1.强调核心素养并非可以弱化学科知识;

2.深度学习并非用课堂热闹程度来衡量;

3.深度学习并非追求学习内容的深度。

回顾展望

图片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作回顾与展望,本次“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已是第二届。依托加盟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从区域层面整体推进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研究,思想先行,理念先导,方法先学,努力让课堂说思维的话,做思维的事,从而让思维进课堂,把思维还给课堂,把课堂还给思维,让课堂呈现本来应该有的“思维的样子”,让有质量的思维促进学生有深度的学习。

依托特级教师工作站和名师工作室,15个特级教师工作站覆盖到各学段、大多数学科,工作站室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钱江片的教师近距离、多频次、常态化得到特级教师的言传身教,207名工作站室学员在课题研究成果获奖发表194篇。在今年的区名教师评选中钱江片教师脱颖而出,有9位教师榜上有名。

依托教师发展“云平台”,开设教师发展“云学堂”,促进新蕾教师的“云成长”。以《教师发展“云平台”——新城区域青年教师“云成长”实践路径研究》省级课题引领教师梯级培养,以名师骨干带领教师同伴互助的生命成长,以搭建平台率领教师“借梯登高”的专业发展,以机制创新统领教师德艺双馨的优秀团队。上周,钱江片又先行启动了教师“底色工程”培训项目,为教师站稳站好讲台提供专业支持和专家指导。

“思维课堂”教学研究之风好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把“思维课堂”研究的种子扎根在钱江片教育肥沃的土壤中,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相信通过努力我们可以逐渐丰满羽翼,相信教育,相信未来。

图片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瞿仲达主持

校长致辞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滕闽军致辞

经验分享

图片

学前特级教师工作站室基地学校负责人,市心幼儿园丁春燕园长

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室基地学校负责人,宁围小学莫建忠校长

图片

图片

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室基地学校负责人,宁围初中戚再兴校长

小学科学专场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上《电和磁》 吕文焕:杭州市滨和小学 浙派名师培养对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上《影长的四季变化》 郑益平:万向小学萧山区教坛新秀

图片

专家点评: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彤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上《运动与摩擦力》俞卓能:世纪实验小学

图片

专家点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导师来文

图片

微报告《定位“学”的课堂 促科学思维发展》李翠: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 浙江省科学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图片

微报告《单元视角下实验材料1+X使用策略》 陈荣林:宁围小学杭州市教坛新秀

图片

专家点评与指导: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