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逐梦教育 竞绽芳华——钱江片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15
16:31

萧山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新课标理念下的语文教学发展,提高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展示初中语文教师才华,根据片区教育指导中心的安排,于2022年11月11日在宁围初中举行钱江片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

本次优质课评比内容为教师自选七、八年级上册单元写作课,参赛教师共8名,参赛序号由赛前抽签决定,评委由各校语文教研大组长担任。

宁围初中的陈晓红老师展示了《“图说”——联想与想象》的课堂,陈老师以贴合生活实际的图片为切入口,引导学生进入联想与想象的世界。学生们积极开展大胆合理的想象参与故事创编。有效的互动、思维的碰撞使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活泼。

图片

文渊中学的段玉红老师展示的是《让人物“活”在事件里》一课,段老师从朋友圈求助情境出发,自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进行以事写人的习作。接下来的“名作引路寻妙方”“学海泛舟显身手”和“分享品评促提高”环节层层递进,课堂节奏紧凑又自然。

图片

体院附中的任宁涵老师展示的是《打开诗的翅膀——“联想与想象”小诗创作课》一课,课堂以诗歌为载体开展写作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续写诗歌和创作小诗的环节中,几位学生的创作展示更是精彩。段老师的板书设计也别出心裁,好似插上了翅膀的诗歌飞向远方。

图片

闻堰初中魏菲飞老师的课堂《如何突出中心》从名人名言和杂志退稿的求助情境出发,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实践。课堂的整体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并在教学环节添加了真实自然的情景。

图片

友谊学校的张寅迪老师展示了《写人要抓住特点》的课堂,张老师以动画播放的形式带领学生走进生动有趣的人物描写,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张老师生动的教学语言与课件设计让课堂变得灵动有趣。

图片

湘湖未来学校的梁瑞曼老师《用心相融得体表达》将语言的实践有机地融合到写作中去,毕业生发言稿、校长发言稿、亚运会开幕式发言稿等真实自然的情景设置有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们踊跃发言。

图片

万向初中许婧老师的《学习景物描写》一课,结合日常校园美景和名家范文,培养学生的探究思维。许老师通过一个个阶梯式任务,帮助学生拾级而上,激发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图片

江南初中张俊娟老师的课堂《从微言中阐大义 从<散步>中学会记事》结合了课文《散步》的写法,引导学生探索大义的阐述方法。最后张老师通过实景视频分享了自己写的散步经历,引导课堂走向生活。

图片

逐梦教育,竞绽芳华,各位教师的课堂赛出了风采。课堂展示后,评委们仔细按照评分标准对现场课堂展示进行打分,并对本次活动的精彩组织和各位教师的精彩表现大加赞赏。

本次活动提升了片区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加强了片区语文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未来路上,愿每一位教育人都撑篙逐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