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底色工程”培训——钱江片教师启动“底色工程”全员思政培训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15
16:32

萧山网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新理念,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先动先行,率先在片区试点启动教师“底色工程”培训,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全员思政、学科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大思政、大德育、大质量理论研究、载体创新和领域拓展。自启动仪式后,钱江片教育掀起教师底色建设热潮,钱江教育指导中心、片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别开展“底色工程”培训,贯彻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一、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学校管理者“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为期两天的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学校管理者“底色工程”培训,从专题讲座到实地考察,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案例,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细、落实,提供了有效途径与方法。

图片

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王景玉教授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专题讲座中,学员们全面系统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图片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天雪教授、博士的《以教育治理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浙江经验》互动交流中,学员们深入知晓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趋势,教育治理将成为新一阶段教改的重点,以及未来浙江教育的美好蓝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图片

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毛移民副校长的《聚焦课程思政理念,构建课程思政实现的多元路径》线上讲座中,提出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观点。要求学员们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构筑“大思政”教育生态圈,养成主动发掘、无声渗透的育人意识,做好学生的“大先生”,把课程思政作为学科教学的根本要求,发挥每一堂每一次活动的育人功效。并结合两个课程实例谈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

图片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郜晏中总校长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育才教育集团锦绣中学的实地考察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管理者在学校日常管理中进行思政育人的意识,提高开展管理育人、思政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可学习的样版。

二、初中组“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11月12日,萧山区钱江片“底色工程”(初中教师)培训班在宁围初中举行。

图片

会上,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优秀班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春林的《用系统思维当班主任》讲座中,向在座老师分析初中班级班主任的主要职责,探讨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形成班级文化,让班级成为学生热爱并成长的集体。

图片

上海市政治正高级、特级教师,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科室主任季晓军的《思政课程育人的大格局和小课堂》讲座中,分析中学各学科课程的特性,探讨国家文件对于初中阶段育人要求如何在学科课程实现的路径、方式,讨论课程知识讲授的过程中融入思政育人的具体方式,形成各门课程育人的整体性。

三、小学组“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11月12日,萧山区钱江片“底色工程”(小学教师)培训班线下培训第一期在市心小学举行。上午场的培训由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儿童文学作家何夏寿带来讲座《培养自己的太阳》。

图片

何老师以个人的励志故事,专业成长为主题,告诉老师唯有自己,才能真正培养自己的太阳。

图片

下午场的培训由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全国名校长联盟工作室导师吴聪慧带来讲座《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项目化学习》。

吴老师讲解长江实验小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模式探索,通过“等高、等距、等爱”理念的落实,在精品小班化教育中通过项目化的活动实现育人价值。

图片

四、学前组“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11月12日,萧山区钱江片“底色工程”(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班线下培训第一期在萧山区开悦幼儿园举行。上午场的培训由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街幼儿园园长马晓芽带来讲座《关系建构:在积极倾听和真诚表达中联结关系》。

马老师结合实践,以多个生动贴切的实例,向我们娓娓道来教育中如何去积极倾听和真诚表达。

图片

图片

结合家园沟通的真实案例,马老师向老师们现场实操,进一步学习沟通原则的重要。沟通的两大原则:一是先理解对方,再让对方理解我们;二是先接纳情绪,再处理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现场,马老师与教师们在角色扮演中轻松互动,让我们在体验真实情境中的沟通四部曲:从客观周密的观察到如实表达感受,再到表达需求,最后表达接下来的计划。

整个讲座从情感出发,以共鸣为纽带,架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场的培训由杭州市西湖区山水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省特级教师葛玉芳带来讲座《不以音教 育人为本——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音乐教学变革与实践》。

葛老师借合唱曲目《亲爱的旅人啊》开篇,将老师们带入了美妙的音乐旅程。

图片

图片

在“五育并举”的大背景下,葛老师介绍了音乐教学重要的美育功能,从幼儿园音乐教学变革的实践背景、价值取向和实践三大方面展开讲座。特别在第三个环节中,葛老师借实际案例歌唱游戏《水果恰恰恰》、《快乐的大象》和音乐剧等,引导老师思考音乐活动中的趣点、难点,以儿童为本让音乐符合儿童的经验水平。

现场,葛老师还与老师们一起互动歌唱、做动作、玩音乐,使老师们真实体验幼儿园音乐教学变革的理念——嵌入情景、启动身体、乐在其中。

图片

图片

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播种思政,才能收获幸福和谐。钱江片教育以课程思政浸润底色,以“底色工程”贯穿育人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为此,钱江片试点启动教师“底色工程”培训项目,推动“大思政”“大德育”新理念下“课程思政”建设的落地、落细、落实。(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