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新课标下的新探究实践——2022学年萧山区素养导向小学科学教学实施培训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1-14
16:52

图片

为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更好地推动科学学科教学和教研工作,提高小学科学教师教学实施能力,11月11日萧山区素养导向小学科学教学实施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彤的带领下莅临金山小学,立足新课标,开展探究实践类课型教与学的精彩研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员姜卫英、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莅临指导与点评,参与活动的还有旺苍县东西部协作挂职的五位校园长、陈彤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同时还有千里之外的旺苍县科学骨干教师同步观看活动直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讨课展示

新课标倡导以探究和实践为主的多样化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动手动脑、积极体验,经历科学探究以及技术与工程实践的过程。

第一堂课是由金山小学冯水金老师执教《我们来做“热气球”》,冯老师以“做一个能升到天花板的热气球”作为本课的活动任务,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制作“热气球”,观察“热气球”的变化,思考“热气球”升空的原因。整堂课气氛热烈,学生在开心玩的过程中思考和发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堂课由金山小学杨米君老师执教《摆的快慢》,杨老师从发现摆摆动快慢的不同到猜想可能的原因,再进行实验探究,学生在一步步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影响摆摆动快慢的因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堂课由金山小学胡璐佳老师执教《斜面》,胡老师从李子柒的田园生活引出本课的活动任务:如何获取建民宿所需的水和木材,请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利用实验材料模拟测试自己的想法,建立评价指标进行评价,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工具与技术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工具和技术的进步可以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评课

下午,省小学科学教研员姜卫英老师结合课例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肯定年轻教师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姜老师指出探究实践是学生在科学课上的主要学习方式,教师们要以单元视角去看教材内容,以学生立场来组织教学,在科学课上教师应着力培养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重视科学思维习惯的养成,达成素养目标。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研训活动,提升了科学教师们对新课标探究实践课型的理解、实施教学的能力,帮助执教教师总结、提炼自己已有的经验,也给听课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启发。活动虽然结束,但是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新课标,不断践行新课标。在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下,深耕细作,上好每一堂科学课。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