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教育共富 | 双向奔赴 共创未来——记湘师附小教育共同体建设座谈会

[ 图片新闻 ]    
2022
11-14
16:16

秋风有信,美好有约!锚定“美好教育”,我们用相互激发的共鸣共振,不断破解着“提质增效”的教育难题。聚焦“教育共富”,我们用顺应变革的共享共促,倾力打造着师生成长的有效平台。

11月11日下午,湘师附小教育共同体建设座谈会在湘师附小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湘师附小、进化二小、衙前农小、闻堰小学的校长们和八位交流教师,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图片

图片

01交流分享

在座谈会上,八位交流的骨干教师结合交流工作,分享了各自在新学校新工作的变与不变经历和感受。

湘师附小的叶靓、李星、李宁、高佳萍四位教师分别到进化二小、衙前农小、闻堰小学进行交流。

图片

叶靓老师:在短短几个月里,充分感受到农村孩子对学习的热爱,课堂上听得认真、笔记做得端正,好学的姿态跟城里的孩子一模一样。图片

李星老师:作为教研组长,做好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与体育组老师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在今年的区体质测试中,衙前农小获得B组第四,全区排名24的好成绩。图片

高佳萍老师:从“温暖相见,感受美好”“深入相处,见证美好”“深刻交流,共创美好”三个维度,分享了支教是一场美好的奔赴,一次执着的研修。图片

李宁老师:由于任教学科的转变,本学期任教的为科学学科,为了给学生有趣的课堂,自己事先做好充足的备课工作。自己的付出也受到了班里学生的喜欢。深入教师队伍,听到教师的心声,对自己今后的工会工作也有更多启发。

湘师附小也迎来了四位来自进化二小、衙前农小和闻堰小学的沈施超、蒋波、郭维、张俊四位教师。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他们来到湘师附小工作,又有怎么的新体验呢?

图片

沈施超老师:从升旗仪式中行知之星的展示,充分感受到了附小学子的多才多艺;智慧跑道上的跳绳测量仪和跑步计时器,感受到了科技用于教学的先进性;双色跑道,体会到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生的用餐,体现了附小学子的优秀的行为习惯。

图片

蒋波老师:附小和衙前农小因为篮球,两校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相互合作,共赢未来。

图片

郭维老师:学校的校园文化“求真”“爱满天下”“知行”处处可见,并将这种文化落实到自己的教学理念,教育视野和教学方法中去。

图片

张俊老师:感受到附小同事的爱岗敬业、共同协作、互帮互助等优秀品质。班主任工作的认真负责,班级管理有规可循。

八位教师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工作,改变的是校园环境,不变的是学校温度。他们怀揣着深厚的教育情怀,脚踏实地和潜心钻研教学工作,在教共体建设过程中都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02智慧碰撞

提质强校、携手并进,在共建协作的过程中,教共体的四位校长分享了独特的见解和感悟。

图片

湘师附小章刘飞校长:交流是一次生命再出发,新同事新环境有利于教师的新突破新增长。教共体的四所成员校分布南片、中片和东片,现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共同协作,一起做向上向好的美好教育。章校长对教共体的建设路径从指导中心、学校、教师三方面提出了想法,希望将教共体优秀的经验可以从学校辐射到全区。

图片

图片

进化二小吴立强校长:从学校的师资、生源、校训、课程、校园文化进行了介绍,让在座的对进化二小有个初步了解。建议教共体建设可以从学生交流这个版块落实,让不同地区的学生相互感受不同的教学资料和校园文化,从而促进学生品质品性的优质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衙前农小单筱奕校长:教共体就是一个大单位,包括领衔校和成员校。领衔校输出优秀的教研组和教师,有利于成员校学习成长。成员校有优秀的地域资源、特色活动等也要共享,从而相互促进。建议教共体可以从文化的传播者出发,大家都来当一回讲故事的人,文化的相互碰撞与交流,激发学校的无限潜能。

图片

图片

闻堰小学盛慰钢副校长:教共体可以通过管理论坛,采用头脑风暴的形式,促进管理层面的提升。盘活两头的教师,包括名优教师和年青教师,通过多种形式,有利于教师、学校更加卓越。

从校长们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丰富的教共体建设的实践样态,这里既有以学为主,以学定教的教学取向,又有五育并举,探索课程的有效路径,更有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目标共识。

03协同发展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肯定了湘师附小教共体在教育共富上作出的努力,学校主动担当,教师主动出击。谭主任根据大家的分享交流,提出三点建议:

图片

01树立1+1>2的信念

核心校和联盟校相互协同,改变以往单兵作战,将共同携手共建共享教育新样态。与此同时,要处理要三对关系:新和旧的关系,学校与学校之间是新型发展共同体;融与合的关系,各校以集团化的形式,抱团合作,共同发展;内与外的关系,学校要有大学科意识,为教师成长,特别是青年教师搭建好平台。

02寻找1+1>2的路径

通过线上+线下高质量的活动,让学校、教师、学生等协同发展。

03提炼1+1>2的成果

各校动起来做起来,以更高更好的目标,形成教共体的优秀模式,成为可以推广的教共体样本。

本次座谈会由湘师附小副校长钱瑛主持。

图片

教育因携手而相融,发展因互通而共进。湘师附小教育共同体为实现教育资源、教学经验、教育理念的共享,迈开了一大步。以共谋、共建、共享、共赢为宗旨,双向奔赴,共创未来,携同推进“美好教育”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