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强技能奋进新征程,展风采喜迎亚运会——浙江电大萧山学院第六届技能节开幕

[ 图片新闻 ]    
2022
11-14
16:07

秋风和煦,阳光明媚。11月8日下午,萧山学院第六届技能节隆重开幕。萧山区金山幼儿园施建丽书记、萧山区开元广场幼儿园朱杭萍园长、萧山区悦章幼儿园胡敏华园长、萧山学院院长胡国良、党委书记沈烈锋等学院领导和全体老师、学生代表及萧山网的媒体代表出席了仪式,同时学院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全院学生进行直播。胡国良院长致开幕辞,黄美初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图片

图片

院长致辞

图片

胡国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近年来,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区域人才需求,强化专业建设,深化职业化教学改革,打造“学训赛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地方急需的适用型技能人才,积极助力区域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一年一度的技能节,是集中展示电大师生风采、教学改革成果、学校办学特色的“嘉年华”,已经成为萧山学院的一个传统节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技能节也是我院丰富校园生活、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和贯彻“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载体。本次技能节以“强技能奋进新征程,展风采喜迎亚运会 ”主题,通过技能节充分展现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胡院长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始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通过举办技能节,进一步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环境。

对此,他对本届技能节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部门、教研组等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做好技能节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到技能节,在技能舞台上,展现自我,放飞梦想。通过技能节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发挥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为未来就业创业练就扎实过硬的本领;

三是希望全校师生做到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及时总结,齐心协力让技能节流光溢彩,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创”的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主力军,青年技能人才是实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胡院长希望我院青年学生树立把小我融入大我,融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远大理想,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贡献自己的强国力量。

图片

教师代表发言

学院财经教研组王星雨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她认为技能节是师生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同学们学习交流的一次极好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吹响求真求实的集结号,在技能节这个平台上尽情展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并把技能节当作一面镜子,认真审视自身的力量。她将和其他老师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片

学生代表发言

21学前教育1班的张程楠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学生向一直关心他们的学院领导和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技能型人才,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让充足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技能实践知识共同武装自身。回顾上一届技能节经历,他认为参加技能节大有裨益,承诺将和同学们一起在本届技能节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历练能力、交流技艺、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为进一步推动萧山学院理论教育向实践教育转化,更好地做好今后的技能培养工作,为技能学习和技能竞赛搭建平台,本次开幕式现场举行了萧山学院与萧山区金山幼儿园、萧山区开元广场幼儿园、萧山区悦章幼儿园三家单位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以此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惠合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前,萧山学院已经与萧山区内17家幼儿园进行了合作,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各合作幼儿园进行实习,也邀请各位园长来到电大为学前专业师生进行指导。此次合作签约标志着萧山学院和三所幼儿园在合作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双方将以本次“教育教学实训基地”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未来进一步在学生实习实践、双方师资培养、科研课题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适合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萧山区打造更多的幼教人才。2022年,学院开设了脱产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院将推动脱产本科教育稳步提升,努力让更多的成人脱产专科毕业生接受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培养更多现代化、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为萧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和技能支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立德树人 ,广泛宣传业余学生在各行各业的创业奋斗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引导学生立志向、有梦想,勇于创新、努力奋斗,萧山学院开展了“寻找最美的你—电大优秀学子风采展示”活动。本次技能节开幕式上,学院对国家开放大学杰出校友、2022年电大优秀学子进行了表彰。

图片

图片

开幕式后,韩卫国作为优秀学子代表作了主题宣讲。

图片

本届技能节秉承理实一体化、专业齐参与、部门互协同、师生齐上阵等原则,共设名师大讲堂、思政教育、竞赛实训项目、“携手迎亚运”系列活动、专题讲座等5大类型共20项活动。希望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技能节各项活动,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专业技能和核心素养,提高就业竞争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提升技能、自强不息、踔厉奋进,建功新时代。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章立锋 李寒筱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