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棉花糖的温情

[ 文学 ]    
2022
11-04
11:19

“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现在,我们国家正全面奔小康,“饿得慌”的情况是没有的。我们往往更多地追求一种舌尖上的快意与满足。

那一次,与父亲一起逛集市,让我品尝了美味,感悟了生活。

穿梭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红男绿女让我看得眼花缭乱,让我兴味索然。突然间,一股甜甜的香味儿钻入了我的鼻中,让我瞬间满嘴生津——想必一定是绝对的美味。于是我就跟父亲说:“爸爸,我饿了,我想吃东西。”父亲很是给力,说:“你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少放松机会。今天就尽情放松吧。那你想吃什么呢?”“就是这甜甜的味道!”由于太想尝到那甜甜的美味,我的回答让父亲呵呵地笑了起来,不过他早明白了我的意思:“这就找去!”  

于是我们大步流星地循着那甜甜的香味前进了。不一会儿,就找到了一个小摊儿。只见一位老人在经营着。看上去,这老人年纪已经很大,脸上透出着几许疲惫,但依然是一派慈祥,和颜悦色。原来就是这老人做棉花糖发出这诱人的甜香味。我模仿着大人的口气对老人说,“老板,给我来只棉花糖!”老人和蔼地看了看我并爽快地说,“好来!”只见老爷爷麻利地打开了机器,手捏一根棒子如同变魔术似的把棒子往糖罐子里一蘸,然后在机器里面抖动,顷刻间棒子上就有了小蚕蛹样的糖球。神奇的是,随着棒子不断地在不同的糖罐里点蘸,机器里翻飞,棉花般的糖球不断变大。那球,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颜色。有黄的,有白的,有蓝的,有红的,有紫的,像天上的彩虹般色彩斑斓,煞是好看。而空气中则弥漫着浓浓的香甜味道。光看老人的制作手艺,就像欣赏一种优雅的舞蹈,那棉花糖一定是美味至极吧。老人把那个像艺术品的棉花糖给了我,又开始忙活了。

真好吃!我把钱掏给老爷爷的时候,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将一个刚做好的棉花糖球塞给了我,笑眯眯地跟我说:“小朋友,这个我就送给你了,你应该是个学生吧。希望你能好好读书,将来出人头地。”

这让我十分羞涩,脸上热辣辣的。父亲微笑着点头,我才双手接住。

我忽然发现,老爷爷的这个摊位几乎很少有人光顾,大概是来玩的小朋友太少了吧?大人们对棉花糖可能并不在意吧。这儿,有大厦挡住了阳光,旁边还有几棵树,偶尔能从树上传下鸟儿的鸣叫,多少也平添了一点生机。

我吃着棉花糖,嘴里充满着香甜。心想,这也许是人间温情的滋味儿,舌尖美妙的享受。老人说,今天大概不会再有生意了,收摊回家了。看着老爷爷佝偻着身子,推着那辆满是糖罐,小棒子和一台机器的小车,慢慢往回走的背影。老爷爷慢慢离开了我的视野,我呆呆地想了很久。我希望,明天、后天、天天——老人能有好的生意!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2班 陈天楠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