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众行致远,研思同行——世纪盈新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场域材料深度研讨

[ 幼教 ]    
2022
11-02
11:27

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生命。” 户外游戏作为一种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手段,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游戏材料是户外自主游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和满足儿童游戏及学习需要的物质基础。材料作为儿童与游戏的中介和桥梁,有着独特的教育价值。为此,世纪盈新幼儿园于2022年10月13-14号开展了“众行致远,研思同行”的户外自主游戏场域材料深度研讨活动。

小组研讨

基于对园内户外自主游戏场域材料的观察,结合各区域所拍摄的观察视频,大家对各自区域特点,材料特点及运用情况以及问题思考与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展示分享

聚焦问题,研讨解决问题是本次教研活动的重点。老师们分享了各自区域的观察结果及现存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总结点评

在展示分享后,葛婷老师,黄春芝老师,范国萍老师和缪燕丽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第一,在活动中呈现的高结构材料较多,低结构材料也可以相应运用。

第二,低结构材料不一定要采买,也可以在幼儿园现有的材料中进行二次利用。

第三,教师在幼儿活动过程中如果需要语言引导,应思考引导方式的科学性,对于现存的问题可以放在晨间谈话中与幼儿一起讨论解决的措施。

第四,两个场地的联通既丰富了材料的选择性,也提升了场地的设计。在场域的材料安排上可以体现幼儿更多的自主性,如自己设置赛道等。

活动最后,张菊敏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游戏材料是幼儿进行游戏时使用的材料,脱离材料,孩子们的游戏也会缺失。在自主游戏中,孩子是活动的主体,教师不应过多干涉。教师在前期活动准备中要多进行师幼讨论,从孩子出发,多一点孩子们的痕迹,让孩子去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班级幼儿自己的游戏,自由的游戏。


来源:  

作者:李莎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