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金惠幼儿园研学赋能 | 玩转定向,与你”童“行

[ 幼教 ]    
2022
11-01
09:20

定向运动是一种时尚新型的运动项目,有别于一般的运动。是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不仅能够培养幼儿富于挑战、勇于尝试的精神,更有利于培养幼儿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为了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定向运动,熟悉并专业引领幼儿进行定向运动,10月28日,金惠幼儿园特邀定向运动专家袁朝霞老师来园进行专题培训,让老师们零距离感受定向运动的魅力。

主讲人:袁朝霞老师

浙江省幼儿体协副秘书长

杭州市幼儿体协副理事长

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

在活动开始前,孙利琴园长向我们介绍了袁老师,并且和袁老师交流了一些课程理念和儿童定向运动的游戏。

一、初识

定向运动,又称“识图越野”、“野外定向”等,起源于瑞典。幼儿定向是指以学龄前儿童为参与主体,在一张符合不同年龄幼儿认知特点的地图帮助下,以最短的时间,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标的各个点标。过程中,幼儿从起点开始按地图呈现的路线和点标辨别实景中的方向、徒步寻觅,选择自己认为的最佳路线,直到终点,完成任务。

袁老师激情讲述,以图文结合方式传授。

教师们认真听讲,并汲取知识。

二、认知

对于学前儿童来说,定向运动都有哪些特点呢?袁老师结合课件,给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介绍。

定向运动的特点:

1.参加人员的广泛性。

2.组织形式的多样性。

3.趣味性、娱乐性和社交性。

4.竞争的激烈性。

5.包容性。

袁老师结合金惠幼儿园的手绘地图来讲解地图怎么看,地图中的各色标识代表了不同的事物,还有一句小口诀:“人在地上跑,心在图上走”。

金惠幼儿园地形图

袁老师请大家起立,尝试看地图。

三、体验

在袁老师耐心讲解后,老师们对定向运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光是理解概念怎么够,老师得先get这项技能。在袁老师细心解读游戏规则后,老师们设计了自己的游戏图及路线。

我们的游戏路线图

老师们交换手上的地图,并带上打卡指环,开始会议室定向运动啦!

滴!打卡成功!

所有老师都有了自己的成绩单!

这种动静交替的培训形式让老师们亲身体会到了定向运动的价值与乐趣,定向运动也成为一种新风尚逐步走进幼儿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实现幼儿的体能和学习品质的共同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