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专家研训,助力成长——宁围中心幼儿园园本培训活动

[ 幼教 ]    
2022
10-24
08:06

图片

刘宝根教授

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系主任

图片

2022年10月18日,宁围中心幼儿园第一次园本培训活动在报告厅如期开展。活动特邀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宝根教授莅临现场指导。

图片

图片

宁围中心幼儿园一直致力于基于绘本的园本课程开发,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基于绘本的教学实践,不断提升绘本课程园本化的有效性,提高保教质量。本次园本培训活动由教科室主任熊雅静老师主持,三位老师上台阐述,宁围中心幼儿园全体教师以及辐射园教师参与。

一、教师退后,儿童向前

镜头一

“绘”玩:基于绘本的园本课程实施探索

讲述者:徐任红老师

图片

绘本作为宁围中心幼儿园特色课程实施的载体先后经历了“阅读→‘悦’读→‘慧’读→‘绘’玩”的特色建设历程,目前正在经历“绘”玩阶段。徐任红老师就课程整体架构展开讲述,为大家引出主题链活动、班本化场景、游戏场项目等实践途径。

镜头二

问题推进式班本化主题课程

——以绘本《一碗生日面》为例

讲述者:胡依超老师

图片

胡一超老师通过《一碗生日面》开展了系列活动,孩子们不但学习了不同的文化差异,了解了中国的历史、科技和发展,萌发了孩子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收获了珍惜粮食、热爱祖国的情感态度。

镜头三

“一画亦世界 一街亦生活”

——基于绘本创设游戏长廊的分享交流

讲述者:徐良济老师

图片

徐良济老师通过对幼儿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出现的兴趣点进行深入性的挖掘,为幼儿创设了基于清明上河图背景的、以货币买卖为主要内容的情景化游戏体验。为了方便各位老师的理解,徐良济老师以中一班杂货铺为例讲述了孩子在创设杂货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二、专家把脉,引领成长

刘宝根教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分享,并就相关问题的思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儿童的兴趣很重要,但不是儿童所有的兴趣点都是有决定价值的。教师要对幼儿的兴趣点加以自己的判断,不能盲从。刘教授再次强调阅读应该是幼儿园的底色。要基于绘本,沿着绘本,通过绘本,超越绘本,让阅读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图片

图片

刘宝根教授围绕三位老师的讲述。在聚焦问题、互动答疑中,不断挖掘、剖析每个活动背后所蕴含的内涵与实质。专家点对点的把脉诊断,让教师们醍醐灌顶。

希望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我们能不断追求课程的适宜性和有效性,更加体现儿童本位,体现绘本价值,让课程的园本化、班本化更有温度、深度、更有生命的张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