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喜迎二十大,诵诗育新人——《太阳被人围观》诗歌分享会暨“诗学校园”启动仪式燃爆江南初中

[ 图片新闻 ]    
2022
10-06
11:05

9月28日,恰逢孔子诞辰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杭州市萧山区江南初级中学校园内,《太阳被人围观》诗歌分享会暨“诗学校园”启动仪式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北京大学教授、九十岁的诗坛巨擘谢冕、“知青诗魂”食指、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等一众大咖纷纷在线上现身。

图片

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采编中心主任、温婉的江南女士宣布“诗学校园”建设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江南初中教师贺敏和701班倪正昊同学主持

图片

图片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诗坛泰斗谢冕先生为江南初中题词:“美好江南,诗学校园”。

谢冕先生长期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从事教学工作,一生桃李满天下。他一直站在当代诗歌评论前沿,是中国诗歌研究界的旗帜。他对萧山区江南初中提出的“诗学建设”理念高度认可。作为《太阳被人围观》一书的序作者及书著者吴重生先生的忘年交,谢冕先生为萧山区江南中学送上了自己的题词“美好江南 诗学校园”。

图片

谢冕先生(右)和吴重生先生(左)

被誉为“知青诗魂”的朦胧派诗歌代表人物、著名诗人食指(郭路生),在托萧山区江南初级中学校长、特级教师陈向红转交该校全体师生的信中说:“今天我要在这里强调一点,这是我几十年经历中悟出的道理,相信未来,就是相信历史。小时候都憧憬未来,但是,我们当时的未来已成为现在的历史,请记住,未来是从历史中一步步走过来的。记得好像雷锋日记里写过,每个人每天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所以,同学们,不仅要有美好的愿望,而且立刻开始走好、走正每一步,在生活中磨炼,在艰苦面前经受考验,一步步成长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就热爱生命,我强调一下,在困难挫折和危险的时候,有可能夭折,一腔热血应珍重,切不可有躲避而选择轻生的念头,这就是热爱生命,也是我不凡经历中悟出的道理。”

图片

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艾伟专门给萧山区教育局章建平局长及参与分享会活动的嘉宾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欣闻《太阳被人围观》诗歌分享会暨诗学校园建设启动会在萧山区江南初级中学成功举办,热烈祝贺并预祝分享会圆满成功!由作家出版社重磅推出的《太阳被人围观》是吴重生先生继2015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你是一束年轻的光》、2020年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捕星录》之后,又一部重要的诗歌作品。吴重生先生是从浙江、杭州出发的诗人,现任中国摄影出版社的总编辑,履职之余,不忘创作。他的诗作根植吴越大地,饱含家国情怀,想象丰沛,格调温暖,昂扬向上,反映了诗人乐观豁达的个性和对生命的深情思考。”

艾伟说,萧山区江南初级中学大力推行“诗学校园”,极具创新意义。文学与教育在成风化人方面,可谓异曲同工。他通过贺信,向江南初中表达敬意。

浙江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昌建宣读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艾伟来信

图片

图片

城区政协委员吴建明、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频道华芳、浙江电台城市之声主持人党君雅、杭州市语文教研员金瑞奇、画家谢阳斌、杭州白马湖诗社副社长严瑛和徐杭生、萧山区语文教研员王丹阳、美哉美城社区书记赵金标等有关方面领导,还有青年诗人王毓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封小丽副局长代表萧山区教育局致辞。她说,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萧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同时也是“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三条诗路的唯一汇集地,江南初中抢抓诗路文化带机遇,积极建设“诗学校园”,很有意义。希望江南初中的每一位师生都能在鉴赏诗歌、吟咏诗歌、创作诗歌中,涵养家国情怀,培育中国气质,坚定文化自信,丰盈生命,为自己的人生铺上诗意的底色。

图片

吴重生先生赠送《向阳生》画作

图片

吴重生先生捐赠青松和谢阳斌先生捐献状元石

来自四川乐至、福建厦门、云南玉溪以及浙江宁波、象山、慈溪、衢州、浦江等地及江南初中十余所中小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杭州朗诵家严瑛、于卓伟、贺敏、盈丰街道美哉美城社区居民周芸女士、杭州电视台青少年体育频道主任华芳等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朗诵了吴重生先生《太阳被人围观》一书中的诗歌作品。不同的代表不同的社团或温软或轻柔或激昂或深情,都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吴重生先生诗作《太阳被人围观》的理解与敬意。愿所有的爱诗人在诗歌的抚慰中遇见美好,成为更好的自己。

+宁波小诗人学社毛英兰老师激昂朗诵《人类在东海边筑巢》

图片

浙江慈溪逍林初中晓林诗社轻柔朗诵《想念一轮明月》

图片

图片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