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云研学,赴一场浙语盛宴|瓜沥二中语文组新课标线上学习活动

[ 初中 ]    
2022
09-28
15:29

为深入理解2022年版《课程方案》和《语文课程标准》,提升解决课程教学关键问题的能力,9月21-22日,瓜沥二中语文组开展新课标学习活动,全体语文教师线上聆听2022年浙江省初中语文新课标“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会。

初一语文组图片

听了讲座,感觉语文教学改革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从前的语文教学,倡导以学生为主体,但这个主题其实是以教材为中心的主体,教材里面定了哪些课文,教师在教授这些课文时,努力实现学生的主体,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新的教学理念下,已经向真正的以学定教发展:即先确定学生学习的任务目标,然后,选择教材,处理教材,一切以学生的学习任务为中心。当然,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在具体处理时,依然要让学生真正进入文章。新的理念,更注重学习和生活的统一,强调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潘利锋

图片

郑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学习任务群进行了深刻解读,让我收益良多。我们的教学思维应当提升,之前我们以教授知识为目的,现在应聚焦关键的、高迁移性的素养培养;之前以单篇课文,单课时为学习单位,现在应注重整合,以一定内容结构的单元为组织学习的单位,之前孤立地进行听说读写训练,现在应设计环环相扣的、有真实意义的语言实践活动。什么是真实意义的语言实践活动,怎样设计语文活动和语文任务群,这都带我深入思考自己的教学设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顾丽婷

郑教授追本溯源,从现在的语文教育和未来的人才培养出发,阐述了为什么要用“学习任务群”来构建课程内容。由语文教育的关键问题可以看出,学习任务群的理解与实施亟不可待。这并不复杂,她从学习任务群是什么,整体规划是什么样的,怎么实施等方面细细剖析。其中具体的案列,让人真切感受到,学习任务群在实际教学中是如何一步步推行的。虽然在探索的过程中,难免要遇到一些挑战,这就需要教师理解学习任务群的功能,明确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语文实践活动,落实每个学习任务群的内容,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生活化的学习任务和有意义的学习任务群中,提高语文核心素养。

——李千红

初二语文组

此次讲座使一线教师受益匪浅。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是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提升语言审美品质、增强语言表现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承载着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它借助大单元、项目化、任务群等形式统领语文核心知识,开展文学审美活动,引领学生在文学作品构成的情境中思考、感悟,得到思想启迪与情感熏陶。学习任务群作为全新的课程内容组织形式,是对课堂教学方式的重构,既是挑战,也是方向。教师将重审语文教学的目标定位,对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归整反刍,使其不断适应学生的认知需求。教育走向未来,相信我们始终走在向未来的路上!

——沈佳丽

图片

图片

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学宝库,它的根本意义在于,为美好人性奠基。以生动的形象、真挚的感情以及优美、典范的语言,教育学生,鼓励学生,使他们的人性变得更美好、更纯洁、更善良。通过拓开广阔的审美天地,创设良好的审美情境,选择恰当的审美方式,去完善学生的心理结构,提高审美能力。在立德树人上,它正是通过审美内容和形式发挥着独特的、具有奠基性质的作用。

——陈益

图片

通过本次讲座,我懂得了教师一定要注重任务群对学生审美能力和创意表达的培养。以往我们教学生都是掌握正确的知识,学会准确流畅的表达。面对新课程标准提到的创意表达,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通过整体感知、联想想象,感受文学语言和形象的独特魅力,获得个性化的审美体验;了解文学作品的基本特点,欣赏和评价语言文字作品,提高审美品位;观察、感受自然与社会,表达自己独特的体验与思考,尝试创作文学作品。—— 胡佳丽

初三语文组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趁着秋高气爽,一起赴线上学习之约。省初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章新其老师,围绕新课标关键词“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高屋建瓴,要言不烦,使人受益匪浅。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新课标指出课程内容的主题和载体突出三种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诚然,部编语文教材已增加了《活板》《谁是最可爱的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总理,你在哪里》等文化教育的新课文,也编排设计了侧重文化教育和生活实践相结的综合性学生。因此,我们的语文教学要真真切切的落实文化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将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让语文教学焕发新的生命和活力。因为语文教学不仅仅是课堂课本的教学,更应该是生活的教学,将生活情境和优秀文化融入课堂,才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任重道远。

——沈芳芳

图片

图片

秋意浓浓的季节,在校领导的组织下,线上聆听了章新其教研员关于语文新课标的解读。章老师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综合学习”为实践,以“双减政策”为导向,运用鲜活的事例讲述新课标新理念。新比旧更强调语文要在交际中、活动中、情境中、探究中的开窍学习:新比旧更强调聆听、口语表达与交际写作:新比旧对学习习惯明确、系统地提出了学习目标,更实用。新课标像石,敲出星星之火,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关心学生的终身发展,用新课标的智慧火花点燃每一位学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高虹

图片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宜人的日子了,有幸聆听了浙江特级教师章新其老师所作的关于如何提升语文综合素养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

时代的发展,更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特别是语文这门学科,章新其老师高屋建瓴,建议从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等多角度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深入浅出地表达了语文教师如何紧扣时代主题,把课堂幻化成提升语文素养的主阵地,听了以后让我耳目一新,深受启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听了这个报告后我深深觉得,在以后的语文教学中,如何不断渗透语文素养,让学生在学好语文的同时,各方面都能得到有效的提高,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应该思考的。

——李耀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音纷兮有盛会,君欣然兮若沐光。在专家们的倾情指引下,瓜沥二中的语文老师如春蚕食叶,孜孜以学,在未来的教学之路上,立足课堂,化繁为简,聚焦“关键问题”,深耕“学习任务群”,实践核心素养育人路径,为学生夯实语言文字的基础,铺设思维进阶的扶梯,探究审美创造的秘境,完成文化自信的担当。

我们一直走在路上!向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