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观思研学 笃行致远——湘湖片开展新开幼儿园保教人员跟岗培训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9-28
14:29

秋日伊始,丹桂飘香,载着温暖和期盼,9月19日——9月23日,为期一周的湘湖片6所新开幼儿园保教人员跟岗培训活动分别在湘湖幼儿园及蜀山广元幼儿园两所省一级幼儿园进行。通过专题培训、研修展示、实践跟岗、交流分享等形式帮助新建园教师及保育员提升专业素养,为新开园师资队伍建设助力。

学习篇

花开有悟 行方有度

萧山区名师傅艺玲

图片

《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与设计新样态》

傅艺玲老师从活动设计与组织的概念、重要性、关键点引入,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幼儿一日活动的质量将直接影响课程的实施。通过审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以生动的事例细致剖析问题,巧妙的引导教师们学会用技巧、用自然平和的方法来破解难题。

萧山区名师、广元幼儿园 王慰园长

图片

《从一纸“计划”,到一份“规划”》

王慰园长借助学期班级计划为例,从“3W”问题入手——即为什么要制定计划、怎样制定计划、如何用好计划,引起在座老师共鸣。“计划”是我们对即将要开展工作的具体打算和规划,“规划”是比较长远的发展计划。讲座中,王园围绕这一对关系,帮助老师们厘清思路,并提出愿景:新学期,新园区,在新谋划中稳健起步。

杭州市教坛新秀湘湖幼儿园园长 徐炜

图片

《幸福玩童湘幼味道》  

徐炜园长通过“我可以做一切”让大家了解到湘幼的园所概况和办园理念,并从“玩童”视角为大家呈现出一所有儿童滋味、有书香韵味、有幸福品味的品质幼儿园。徐园长还着重介绍了湘幼的特色“小芽儿”农场,充分展现了具有自然气息、富有生趣、充满幸福感的温情湘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思辨篇

草根教研 砥志研思

广元幼儿园

图片

《基于三研·始于三审·行于三思》

在保教主任沈慧萍老师两个思考的带领下,教师们参与了广元幼儿园《完整儿童》教材改版下的主题前审议研修活动。活动中,老师们借助“三研三审”,通过研儿童、研教材、研资源,探讨主题来源、目标、内容、活动形式等,积极开启头脑风暴并参与交流。思维的碰撞,深度有效的研讨,使研、学、思呈现出最美的状态。

图片

图片

湘湖幼儿园

图片

《新完整儿童组织样态——仪式的解读组织》

田露雯副园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新完整儿童组织样态解读的精彩教研会,教师们走进主题,初探主题,了解了什么是仪式感。在互动环节,教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并结合日常的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仪式感的不同理解。最后通过专家视频引领、现场案例设计,深入解读仪式感对幼儿带来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

图片

观摩篇

走进班级 优质共享

本次浸入式跟岗活动为期一周,教师们从晨间锻炼、自主游戏、集体教学、生活活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程观摩,了解了幼儿在园的一日流程,熟悉了幼儿园常态化的保育和教育工作;近距离的学习、记录,随时捕捉有价值的观察点进行提问、请教,带教老师耐心为跟岗老师们答疑、解惑、示范,为新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从动态的幼儿游戏到精细化的班级管理,这样“沉浸式”的学习让跟岗教职工对幼儿园的常规管理与教育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跟岗交流活动,不仅仅只是观摩与学习,更是一次真实而有价值的互学平台。老师们以听、看、问、思的方式深入到教育教学一线,全面感受示范园的文化与内涵,推动新开园教师在借鉴中积淀经验、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管理能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