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名单出炉,萧山这位老师上榜!

[ 图片新闻 ]    
2022
09-28
14:11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为进一步弘扬“最美杭州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力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2021年8月,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经各地各校推荐和教师自荐,评委会评审,名单公示,最终确定了10名“感动杭城十佳教师”和10名“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教师。近期,杭州举行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和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市属高校,直属学校负责人参加活动。

从2009年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部门已联合举办了七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成为了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如获得“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退休后远赴1400公里外的黔东南支教的陈立群校长就是首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而在杭城,还有无数像陈立群一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引路人。

图片

“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教师

今晚公布的“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有的夫妻同心,跨越千里支教,用实际行动书写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情谊;有的扎根条件艰苦的农村,用爱和责任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空;有的怀揣教育理想,无惧疫情风险,把杭州优质教育输送到海外,担当起“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他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积极践行着杭州教师“爱心、责任、奉献”的共同价值观。

图片

“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图片

“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图片

“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一起揭晓这10名获奖教师↓↓↓

图片

守护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空

鲍有林(建德市大同初级中学)

三十二年,一直扎根农村。他的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他给学生买过生活用品,带学生看过病、垫付过医药费;他课后与学生谈心交流,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都竭尽所能为遇到困难的学生奉献爱心。2017年患重病的他做了手术,术后半个月便重返讲台,他总说“不在学校,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图片

助力科普防疫近300万人受益

傅素芬(杭州师范大学)

她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教授,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教育教学一线工作30余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和省内专家一同组建团队,以录制科普短视频、撰写科普文章、在线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近300万人。两次应邀参加浙江省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为民众解答心理困惑。 

图片

主动报名援非持续奋战一线

何轶雯(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

2019年,她自愿报名外交部援非工作,在肯尼亚阳光学校首创“全球阳光教师教学研究共同体”,有效提升了全球阳光学校教学效率。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做好“一带一路”文化使者。去年2月支教将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老师无法按时选派,艰难之际她选择留守,继续奋战在中国驻非洲外交一线。

图片

乐当“救火队长”关怀无微不至

金恬恬(杭州市周浦小学)

90后的金恬恬是学校的智慧点子王,也是学校的“救火队长”,哪里有需要就火速顶上。她一直扎根乡村教育,关爱每个孩子,班上有个特殊儿童,她就把孩子位置安排在讲台边可以随时照顾。她自学CPR技能、AED使用方法,参与志愿者服务,遇到老人摔倒毫不犹豫去搀扶送医,用心关爱着周边每一个人。

图片

创新教育理念引领跨越发展

金晓东(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他倡导“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谐的身心发展、幸福的人生起点”的办学理念,提出“在幸福中走向卓越”的奋斗目标,主张“整体差异性发展与立体全面性发展相结合”,带领江南实验学校全体干部教师从规划制定、制度完善,到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为学校近几年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教师伉俪情深跨越千里支教

申屠国良(桐庐县城南小学)

汪辉(桐庐县学府小学)

他俩是一对教师夫妻。2020年8月,夫妻俩一同去贵州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支教。在他们的努力下,古州四小教学成绩大幅度提升,并成为榕江最有礼、最整洁、最文明、最有序的学校;青年教师进步明显,多人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得县一等奖。他们伉俪情深、跨越千里支教的感人事迹,今年3月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图片

怀揣教育初心坚持支教山乡

徐素珍(淳安县王阜乡中心小学) 

2014年起,本该享受优越条件的她,却心怀梦想,支教山乡,本只需一年,她却支教了六年。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她拿出3万多元助学。今年53岁的她又奔赴最远的王阜乡中心小学支教。她教法创新,质量出类拔萃,是全县公认的“小学数学教学的标杆”。她言传身教、新秀辈出、成果丰硕、辐射惠人。 

图片

“扬翼”教育品牌经验辐射全国

杨春林(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从教23年来,做班主任21年,他一直以当班主任为荣。他精益求精、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扬翼”教育品牌,所带班级曾连续四届被评为杭州市“先进班级”。他开通微信公众号“杨春林的班”,五万名班主任老师关注,著有《变出品牌班级》等作品,曾入选《班主任》《新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入选“杭州市首批名师名校长”。

图片

潜心教育科研领衔专业升级

杨鸿飞(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

她潜心研究环境监测技术专业教学,带领团队荣获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第三批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以及浙江省新兴专业和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中策职校该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她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以及在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五次获奖。

图片


多才苗族教师引航大山学子

杨顺仕(萧山区戴村镇云石中心小学)

当年还是一名苗族青年的他,一头扎进杭州山乡,这一坚持就是27年。他是大山学子引航人,也是民族团结之花;他是区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好党员,也是区“非遗”尖山下马灯传承人之一。他在学校转型期担当重任,助力学校向前发展,引领教师携手发展,在专业技能上发挥特长,助力学生五育并进。

一起揭晓10名提名教师↓↓↓

图片


来源:杭州教育发布  

作者:杭州市教育局宣传处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