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普青春健康知识,扬和谐亲子关系丨浦阳镇中“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开课啦

[ 初中 ]    
2022
09-26
10:18

青春是美好,

青春也是迷茫的。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

但是青春期的孩子

也会令不少家长感到束手无策。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青春期,让家长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浦阳镇计生协联合浦阳镇中青春健康俱乐部于9月22—23日在校青春健康室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日的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浦阳镇中的三位区级青春健康老师占占老师、陈金媛老师和周春晓老师主讲。

遇见更好的自己

共话青春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要过好青春期,首先需要理解青春期。家长培训的第一个主题便是“理解青春期”。学校青春健康师资占老师在让家长学员们互相介绍认识后,展开了对青春期认识的讨论。通过讨论和交流,家长们了解了青春期孩子正在经历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理解了导致家庭冲突的原因。在接下来的情景练习中,家长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体会到要有意识地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图片

分享青春期知识

图片

拥抱青春

快乐成长

图片

青春期总是伴随着孩子们一系列的身体的变化开始的。家长们需要掌握一定的青春健康生理知识才能给孩子们带来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区青春健康师资陈金媛老师在接下来的培训活动中给家长带来了关于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方面的内容。陈老师通过热身游戏化解了学员们学习中的尴尬,并让家长们在讨论中认识到了父母是孩子青春期教育的第一任老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少年的社交风险和自我防护能力也是家长们所担心的热点问题。我校区级青春健康师资周春晓老师在接下来的主题学习中,通过游戏向家长们普及了有关艾滋病等的预防知识。家长们在小组合作讨论中对青少年的社交风险进行了分析,了解社交风险多青少年的影响和危害,学习了怎样与孩子沟通社交安全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亲子互动”的学习主题中,参与培训的家长和自己的孩子首先通过“模仿镜子”的游戏,认识到了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双方需要步调一致,积极沟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父母和孩子交流了彼此的困惑/担心与期待,并进行了倾心的交谈。

图片

图片

活动之后,家长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并和学员们一起进行了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孩子们为认真培训了两个半天的父母颁发了结业证书,双方互相拥抱。本次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活动在温馨和愉悦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