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新标既定 万山无阻——湘湖片举行初中提质强校暨青年教师学习交流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9-24
15:57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世间万物,成长最美。成长不仅限于“向上”,“向下”的努力同样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促进湘湖片初中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素养,推进湘湖教育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湘湖片初中提质强校暨青年教师学习交流活动在湘湖初中举行。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分管领导,湘湖片初中教学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湘湖片初中各学科教研大组组长、副组长以及教龄五年内的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湘湖初中教导主任华书芳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颁奖现场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主任杨爱玉、浙江省特级教师高桥初中校长钟玲芳老师为教研大组组长、副组长颁发聘书。

青年教师工作汇报

朝晖初中陆菁菁老师做青年教师工作汇报。萌芽于师恩,想把教师的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所以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生长于朝晖,分享了她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图片

名优教师经验分享

城南初中名优教师张利和、湘湖片科学大组组长蒋建峰、湘湖初中教导主任华书芳分别作工作经验分享,鼓励青年教师多多参与教师活动,通过研究教材、研究试题和研究学生以及积极向前辈请教来弥补教学经验的缺乏。

张利和老师由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鼓励青年教师要多多参与各种活动与研修。

图片

蒋建峰老师深入课堂实际,告诉青年教师立足课堂,努力钻研。

图片

华书芳主任分享湘湖经验,介绍了湘湖初中扎实的教学常规,以及一些培养青年教师的具体措施。

图片

特级教师讲座

浙江省特级教师、高桥初中钟玲芳校长作了题为《向日葵倾斜的微笑》专题讲座。钟校长指出,教师应该追寻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拥有梦想、幸福,个性化地成长。教学生的目标是让学生变得聪明,并且亲其师,信其道,通过自己的教学智慧和对学生的关爱,让学生喜欢老师,从而喜欢上这门学科。其次,教师应该用自己的“勤”换学生的“轻”,教师用自己的付出换学生快乐轻质的学习。最后,钟校长介绍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

用心设计每一堂常规课,体现学科本质,要有课堂立场和态度;试着写课题与论文,阅读要广,但也需要看一些有针对性的书;跟一个爱学习、爱钻研的师傅;尽量和向上生长的朋友多聊天;时间边界感不宜过强;格局放大些,别怨天尤人。

钟校长期许年轻教师都能向着这样的目标迈进:底部宽厚:品性优秀和广博的文化功底。中部坚实:雄厚专业功底和优良任教基本功。顶部开放:良好开放的观念意向和学会学习、不断获知的本领。

相信在专家引领下,埋下种子,以日以年,我们年轻教师一定也能获得丰硕成果。

图片

提质强校的工作部署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主任杨爱玉从修炼队伍、落实常规、教研一体、以“赛”促“教”、以“评”促“教”五个方面作了湘湖片初中提质强校的工作部署。

她呼吁青年教师要关注教育热点,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写作。希望大家静心教学,潜心研究,为湘湖教育做贡献。

图片

领导讲话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傅柏伟为本次发言教师颁发证书,并对此次活动作出总结。

图片

傅柏伟副主任提出,我们要抓绿色可持续的教学质量,成绩不等于质量,质量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身心发展,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湘湖教育始终秉持“办担当教育,育担当人才”,引领学校全面跨越发展,相信湘湖片的老师们也将秉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信念,用激情和智慧奏响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凯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