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共读共享共成长 教育共富向未来——湘湖片督学责任区举行集中视导暨全体责任督学工作例会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9-24
15:54

落实美好教育行动,探索提质强校路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开教育共富新局面,湘湖片督学责任区在行动。9月22日,湘湖片全体中、小、幼责任督学走进城南初中,举行以“共读共享共成长 教育共富向未来”为主题的集中视导。湘湖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傅柏伟,中心督学赵小海、来春霞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强化督导促实效

图片

湘湖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指出,湘湖片督学责任区前期基础扎实,近年来,督导运行机制已越来越顺畅,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多维度效能越来越突出,通过专项督导、常规督导、随机督导等方式,在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22学年,是湘湖教育全新启程的起始之年,是推进“双减”、“优质均衡”、“普及普惠”工作的实干之年,在奋进教育现代化征程上,湘湖督学干什么?怎么干?值得深思。他对督学们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讲政治站位。要清晰湘湖教育整体发展之位,要进一步发挥标杆优势。要清晰督导工作发展之势,明确工作要求,了解一线学校发展诉求。要清晰督导工作角色之位。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看教育观学校,做到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举,善于把脉问诊,做好参谋,发好声音。

二要讲担当作为。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落地。认真践行: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将教育最后一公里走深走实。湘湖片将努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懂教育、精业务的专家型督导队伍。

三要讲做事效率。坚持“行政和督导两个轮子一起推”,发挥责任督学能动性,加大监督巡查的频次,加大进校督导力度,发挥教育督导的“牙齿”功能,助推湘湖教育品质发展,为区域教育高质共富做出贡献。2022学年,湘湖片将结合不同主题走进初中、小学、学前,做“优”集中视导;结合“双减”、“五项管理”、“优质均衡区”、“普及普惠区”等局重点工作,做“实”专项督导。结合督导科年度规划和每月主题,发挥全体责任督学职能,做“好”常态督导。为努力构建善学乐学、轻负高质、科学评价、人民满意的湘湖教育新生态作出贡献。

调研课堂提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督学们分组进入八、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品课堂,对城南初中完成教育分流后的教学现状进行课堂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各听课组从落实新课标理念、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课堂效果的达成与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反馈交流,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评价和细致指导,督学们既肯定了课堂优点,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对城南初中相关班级的任课老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傅柏伟作了总点评,并对城南初中在暑假期间承担分流任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许,期望学校在下阶段能继续关注相关班级的教学工作,关爱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

提质强校创未来

图片

城南初中徐勇伟校长为全体督学作“提质强校,教育共富”工作汇报。

尊重差异,一个不少。在接受任务后,城南初中立即动手,全力组织师资招聘、分班、管理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区教育局交付的“民转公”任务,并适时成立“司南”读书社,形成共读共享共成长的校园氛围,引领新教师快速成长。

因材施教,一个不落。在连续几年实现学生文化素质提升率区内名列前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融合。在心理教育标准化场地建设、心理健康示范点建立、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等方面精益求精,形成了尚德笃学、科技与劳动共长的城南特色,努力使每一位城南学子成长为博学、健康的新时代少年。

智慧教育,一面不少。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英语人机对话课程、语文摩天轮课程的建立,数学智慧批改机的融入课标,都在解决学科薄弱问题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未来,城南初中立志在新兴赛道中勇闯“无人区”,在优势领域中跨出“舒适区”,在攻难克坚中勇蹚“深水区”,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家门口优质学校。

图片

本次会议由湘湖教育指导中心督学来春霞主持。

图片

督导处主任俞杭英组织全体督学进行常规培训,结合2022学年督导计划进行了工作布置。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