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小餐桌 大智慧——南阳一幼开展融合保育教研活动

[ 幼教 ]    
2022
09-24
15:41

图片

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的一日三餐

是生活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幼儿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习惯形成的重要阶段,养成良好的饮食、进餐行为习惯,摄取丰富的营养是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的保证。

为此,9月23日中午南阳一幼开展了幼儿饮食调节和进餐指导融合教研,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生和食堂阿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由总务主任胡丹丹老师主持。

图片       01交流回顾

首先食堂阿姨按照各班的用餐剩余量进行逐一反馈。

图片

各班级按照反馈结果,分析班级幼儿进餐中的问题和困惑。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段老师也对各年龄段幼儿的饮食和进餐环节进行了问题分析。

1. 有些孩子比较挑食,不爱吃荞麦饭、黑米饭等。

2. 有个别小朋友吃饭速度慢。

3. 挑自己喜欢吃的先吃,吃完了再要,不喜欢吃的后吃或挑出来。

02个案分享

胡老师也向大家抛出问题:在分餐的过程中,如何根据幼儿实际情况进行分餐?

图片

朱老师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认为保育老师要依次将饭菜分配到每个幼儿的餐盘中,掌握少盛多添、随吃随添的原则,对食量过大的幼儿,应适当控制食量。在幼儿进餐时要观察幼儿食欲以及饭菜受欢迎程度,必要时给予帮助。

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共同思考,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图片

图片       03互动研讨

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教师和保育员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让幼儿做到光盘?老师们进行了互动研讨。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班段分享

图片

小班的老师们从奖励策略、家园配合、因材施教、食谱讲解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图片

中班段分享

中班段的老师也认为对于光盘的小朋友可以用贴纸进行奖励,老师们也可以在餐前进行食物的介绍,对于胃口小的幼儿可以逐渐增加量,避免浪费。

大班段分享

图片

大班段的老师从引导幼儿认识粮食、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制作光盘行动鼓励墙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策略讲解。

图片

后勤组分享

后勤组用一首古诗《悯农》引出了分享的策略,他们认为幼儿需要营养均衡,养成不剩饭菜的好习惯,同时家园需要进行配合。

最后,胡丹丹老师结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进行了总结,在前期我们需要科学制定带量食谱,确保幼儿膳食营养均衡,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本次融合教研活动聚焦饮食调节和进餐环节,基于问题,深入研讨。老师们从幼儿实际进餐环节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互相交流讨论,积极探讨应对措施,对不同年龄阶段需要注意的进餐环节的内容更加明确。老师们将会进一步优化幼儿的饮食和进餐活动细则,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