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高桥金帆有效备课范式研究(一)——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小数除法》单元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9-21
10:10

教什么决定着教学的高度;

怎么教决定着教学的深度;

围绕教和学,围绕着课程、课堂与课后,9月19日中午,高桥金帆实验学校开展了集体备课研磨展示活动。此举为进一步把好课堂教学质量源头关,践行新课程理念,深化形成金帆特有的备课范式注入行动,夯实基础。

活动伊始,教导处韩霞主任向全体教师介绍“金帆有效备课范式”探究行动的活动意义和要求。

图片

图片

教导处韩霞主持会议

集体备课展示

单元主备教师——区名师钱荷英老师结合《小数除法》单元知识脉络、学情问卷调查和新课标解读,从把握好“三个整体”,即整体把握学习内容、整体设计学习活动和整体梳理数学思想进行单元整体设计解析,并对关键课时进行问题提出教学的流程设计介绍。

图片

韩霞老师就如何上好本单元核心课“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进行深入解读,预设如何解决学生问题提出可能出现的学情、如何引导学生理解算理,以及课堂练习分层设计的意图解析。

图片

备课组长周莉老师就本单元教学的重难点进行分析,特别是学生对于练习“商中间有0的小数除法”错误率高进行了归因分析和策略建议。

图片

组内实践观察员施丹莉老师就前期教学实践进行盘点反思,对自主作业设计中如何用好题、关注练习设计承接,以及选题资料来源等进行观点交流。

图片

整个备课活动,组内成员分工明确,主题鲜明,在集体智慧分享中不断进行对话与思考,最终形成全体成员对本单元教学目标、重难点、练习设计要求等的统一认识。

图片

图片

观察组成员点评

图片

语文名师方卫卫老师

语文名师方卫卫老师认为,这样的单元整体教学备课样态真实有效、团队精诚合作共生智慧,为深化金帆备课形成独有范式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这样跨学科的备课交流是亮点也是突破,感谢展示团队的辛苦付出!


图片

数学教研组长金小燕

数学教研组长金小燕老师认为高桥金帆数学高质量教学成绩背后是努力付出,高度评价本次备课活动中备课分工、单元整体把握和作业分层设计等方面的优秀做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总结

李伟芬副校长高度评价本次活动,认为这样的集体备课活动真实有效,为教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和样式,有效备课是上好课的重要前提,我们将在后续持续推进,以助推教师更好成长!


备课是教师书写青春的诗笺

上课时的少而精,来源于备课时的广而博

将军决胜,在纵观全局

教学成功,在知己知彼

且行且思,且思且行

我们坚定行走在教育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