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薪火相传 携手同行——萧山二职举行第十五届“青领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 高中 ]    
2022
09-21
09:43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为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与“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提升,近日,萧山二职在2号实训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第十五届“青领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副校长、工会主席陆宝金,副校长刘世兵,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祝巧英,新教师、结对师傅和管理导师共3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教科室主任蒋莉娜主持。

图片

陆宝金副校长对班主任常规工作进行了梳理,对班主任的角色进行了分析,鼓励新班主任在行动中以“研”促“管”,在祝巧英班主任工作室的专业引领下,加入班主任专题化研究的序列中,传承我校班主任队伍重师德、重才干、勤反思、多研究的传统,发挥职业教育手脑并用的传统,一年跟岗,基本胜任。

图片

刘世兵副校长指出,“青领工程”作为我校师训四大工程之一,主要面向新入职的教师和新上岗的班主任,学校想方设法为老师搭建发展的平台,师徒结对不仅是一个仪式,也是一个团队的生成,一种文化的传承。学校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目的是为年轻教师的成长铺建一个专业成长的快速通道,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也是为了把我校的优秀文化、优秀教风传承并发扬光大!

图片

教科室主任蒋莉娜老师介绍了我校“青领工程”的基本情况及本次结对的师徒名单。为了帮助新教师、新班主任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学校采用了双导师制,结对师傅专注业务领域,而管理导师侧重职业规划的辅导。

图片

图片

省春蚕奖获得者,市优秀教师,区首届特级教师,区名师顾海燕老师作为师傅代表发言,鼓励新老师调动有意注意,强化刻意练习,在“战斗”中学会“战斗”,提升“战技”和“战术”,认真对待新教师“六个一”的比赛,和团队一起走得更好、更远。

萧山区园丁奖获得者、杭州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祝巧英老师在发言中鼓励新班主任做一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行中有慧”的班主任,“三勤”赋能,“三立”树人。在育人之路上,播撒希望,收获幸福。

图片

图片

徒弟代表莫飞云老师向各位师傅和导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表达了作为一名新教师“学无尽、勤为本、感于恩”的决心。她表示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虚心学习,勤思善问,不断提高自我素养,尽早胜任教师角色。

新班主任代表施柯囡老师回忆了去年作为新教师,跟着教师生涯中的第一位师傅——德育教研组长姚丽娟老师学习的经历和作为一个新班主任和叶雅锋老师结对成为师徒的欣喜。她代表新班主任表达了怀着关爱并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初心,希望把握好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每一天。

图片

图片

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面对各具特点的学生,教师不仅要掌握渊博的知识,而且必须懂得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技巧。这些能力的提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但最重要的是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要无私奉献倾囊相授,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使他们能够更早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所谓带研,就是带领年轻教师做好教科研工作。只会教学而不会搞教科研的教师,不会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匠心传承,传的不仅是技,更是道!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