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基于真实情境的课堂研究——萧山区高三地理教研活动在萧山二中举行

[ 高中 ]    
2022
09-19
15:45

为深入研讨双新背景下的地理选考复习方法,提升教学有效性,萧山区高中地理教研组长会议暨高三复习教学研讨会于2022年9月16日在萧山二中举行。各普高地理教研组组长、高三年级全体地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课堂展示、教学交流和活动总结三部分。

图片


一、课堂展示

萧山二中楼小贝老师执教《沙漠变巨湖——从水循环角度看巴基斯坦》一课。楼老师以“印度河流域西水东调工程”为真实情境,带领学生回顾水循环的各个环节,并讨论各环节的影响因素,总结人类活动对水循环过程与自然环境的影响。课堂循序渐进,互动充分,强调答题思路、答题细节等的规范性。

图片

萧山二中来阳艳老师执教《天气系统》一课。来老师改编高考真题,引入“澳大利亚沙尘暴”这一真实情境,完善天气系统对天气及地理环境的影响这一知识框架的构建。课堂中,来老师循循善诱,通过一步步的引导,总结答题思路与细节,充分展现学生思维过程,提高学生答题能力。

图片

萧山中学任东来老师执教《气象灾害的成因、危害及防灾减灾措施——以2022年夏季高温晴热干旱灾害为例》一课。任老师以今夏高温这一真实情境为基础,依据详实材料,引导学生讨论高温晴热灾害的成因、对农业的危害,以及具体的防灾抗灾措施。任老师积极带领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提高思维的深度,扩展思维的广度。

图片


二、教学交流

萧山五中洪志标老师对三堂课进行精彩点评,指出三位老师的课堂均精准体现课标要求,并注重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和开展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探究活动。

各普高高三备课组长就高三地理复习计划与工作进度进行了交流,并认为要通过团结协作、校本教研、夯实教学常规等方式,深入研究新高考、学生地理思维发展路径等,努力提升复习教学针对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活动总结


活动最后,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胡建权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胡老师从教研活动、业务竞赛、课程资源、学会论文等维度解读了本学期我区的地理教研工作,同时对高三复习教学提出了实施建议。胡老师希望,全体高三地理教师继续以勤勉的作风、研究的方式,不断发展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争创佳绩。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