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走进课程,“研”里有光——益农二幼撰写课题培训活动

[ 幼教 ]    
2022
09-19
14:45

教育科研是促进教育发展的源动力,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园所要发展,教研必先行。

为了促进幼儿园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帮助老师们答题解惑,丰富专业知识。2022年9月16日中午,教科室副主任任丽莎老师在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如何撰写课题报告”的专项培训,旨在通过分享交流,帮助我园教师打开课题研究的新方向。

图片

一、走进课题论文

任丽莎老师从课题种类、时间节点、申报及人员数量、撰写方向等入手,全方位对课题和论文的开展给予指导。参训教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就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困惑进行探讨交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和行动意识。

图片

二、课题选题及设计

选题讲究真实二字。开学以来,我园教师认真观察幼儿一日生活。针对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困惑进行讨论:像如何利用劳动教育活动培养中班幼儿的独立性、如何更好的培养幼儿的一日生活常规、怎样锻炼幼儿的倾听能力等。教师们畅所欲言,从行动中选题,进一步深化课题内容。

图片

图片

三、如何撰写课题报告

撰写课题要“小题细作”,筛选出众多问题中的重点、痛点,把握核心概念,有秩序、有分工、有节奏,专业而专一的进行课题研究。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报告研究是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自我——发现规律”的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明晰方向,拓宽思路,掌握方法,让课题从实践中来,回到实践中去,真正实现“为教而研、研以促教”的目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