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瓜沥老年学堂开学啦

[ 社区教育 ]    
2022
09-19
09:17

“主干部分叶子大些,越到枝梢叶子细些。叶子上色时深绿,左边边缘加重,增加叶子阴暗,亮面、暗面、反光面……”近日,在瓜沥老年学堂开学第一课上,来自各个社区的学员正在学习用彩铅绘画合欢花。

“瓜沥这个家门口的老年学堂,让我的退休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不仅学到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新事物,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班里的孙伟兰高兴地说。

随着社会发展,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怎样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命题。建设瓜沥镇老年学堂便是杭州市2022年民生实事“落地”交出的惠民答卷。

瓜沥老年学堂以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在区社区学院指导支持下,开设书法、声乐、中医养生、手机摄影、彩铅画、剪纸、健身球等八大课程。目前,学堂共有在学学员153人。

学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破了传统老年教育按专业分班的固定模式,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课程,以一年为一个学习周期,让在读的老年学员在一年时间内学习八大课程,以提高老年学员学习的新鲜感,提升老年人的综合素养。

“上课时,一些老年朋友常常有视力、记忆力等问题,并受文化程度限制。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员,老师会一对一、点对点单独辅导。”学堂负责人周剑波说。

每个班级配有专职班主任,精细管理、温情服务。“每堂课结束后,班主任老师都会制作课堂实况小视频发班级微信群,让学员巩固学习,并把学员的学习作品张贴在班级宣传栏中,让每位学员都能享受到更多学习的获得感。”

助力老年教育提质增量,为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共同富裕老年教育提供样本。瓜沥老年学堂不懈探索。

据悉,瓜沥老年学堂周围基础设施完善,有供学员休闲娱乐的文体广场、文化走廊等,拥有能容纳158人的电子报告厅、配备了综合技能提升教室、电子阅览室、智能技术教室、剪纸专用教室、图书室和中西式面点实训教室,各专用教室均配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并配有云录播系统,可同步开展老年学堂的线上线下教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不断丰富学堂活动内容,提高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朋友的精神需求,努力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瓜沥老年学堂办成老年人“家门口”有温度的学习乐园和精神家园。”周剑波表示。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谢勇波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