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职成功承办区中学段心理辅导站站长专题研训活动

[ 高中 ]    
2022
09-15
14:09

近日,萧山区中学段心理辅导站站长专题研训活动在萧山二职顺利举行。来自全区初中和高中的50余名心理辅导站站长及心理辅导专职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一、课堂观摩与讨论


图片

情绪都是送信人,每一封信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施林芬老师的《叮!你有一封未读来信!——解读我的焦虑情绪》一课,以“焦虑小邮差”为主线,以游戏导入,让学生在情境中初步感知焦虑情绪。通过画画、遇见、倾听、解读等活动,引导学生解读自己的焦虑情绪,学会分析焦虑情绪背后传递的信息,并掌握应对焦虑情绪的方法。

图片

萧山一职赵悦老师对课堂做了精彩点评,她认为整堂课设计巧妙,施老师将焦虑情绪具象化展开,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深刻、深度体验,从而让学生理解自己的焦虑情绪,提升学生应对焦虑的能力,实用性强,充满了心理味。施老师在课堂上关注了每一位学生,正向引领,营造了积极开放的课堂氛围,将学生带入了一段自我探索的温暖旅程。

图片


二、成员亮相与交流


来自文渊中学、文渊实验、回澜初中、通惠初中、北干初中、义桥实验学校、朝晖初中等学校的新任专职心理健康老师逐一亮相,中学段的专职心理教师队伍日益充实。


图片

图片


三、专业学习与体验


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学习。萧山二中的卢馨老师和临浦镇中的赵慧雯老师带领着大家走进正念疗法实践篇,再一次回顾了正念理论,在正念呼吸和吃葡萄干练习中体验正念、感受正念。最后还学习了多种形式的正念练习知识——身体正念、饮食正念、行走正念、观察冥想、关怀冥想、恢复力冥想、书写冥想、正念生活等。

图片

图片


四、工作布置与交流


区心理健康教研员陶青老师对202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细则进行了解读,从组织管理、师资建设、辅导站建设、筛查上报、团辅工作、教研科研、校园活动、特色亮点8个方面为新学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危机筛查是心育工作中一项常规和重要工作,陶老师再次梳理了中学段心理筛查和干预跟进工作。从当前面临的挑战,当下的行动,系统的思考,为接下来即将开展的新生建档心理普查工作厘清了思路。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