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守”儿童立场“创”品质课程——义桥镇中心幼儿园新版《完整儿童活动课程》研修会

[ 幼教 ]    
2022
08-30
08:42

为了进一步提升幼儿园课程实施质量,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素养,促进教师之间相互交流。8月29日,义桥镇中心幼儿园基于新版《完整儿童活动课程》,开展了研读与主题审议活动。

01

专业引领·理论提升

保教主任吴烨榕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新版《完整儿童活动课程》教材解读,表明新教材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更新,分别是课程理念的更新、主题呈现形式的更新、活动组织样态的更新、课程资源库的更新。

从四个关键词“儿童、生活、经验、游戏”着眼,强调儿童放在课程的第一位,儿童是根本,生活是内容与资源,经验是核心,游戏是基本形式。结合实际案例来分析,并从“课程意识、课程逻辑、学教关系、学习方式、倾听表达”五方面,详细解读新课程的转型,便于教师更好地运用教材来开展主题活动,真正从儿童本位出发,让孩子受益。

02

团队研修·共探审议

为了更好地让教师们掌握新教材的理念,各段老师们通过“三研三审”的研修方式对第一个主题进行审议实操,老师们用心思考,积极讨论,现场教研气氛浓烈。

讨论现场

随后由各段教研组长作为代表分享了各团队的审议思路。

分享环节

大班段:韩思雨老师

中班段:陈哲瑶老师

小班段:倪益婷老师

对于新版教材中的主题大家都是第一次解读,各段代表从“活动预热”、“主题脉络”、“资源整合”等内容将审议思路娓娓道来。

03

总结提升·融会贯通

最后王浙红园长进行总结与提炼,她表示通过现场实操的方法让老师们对新教材有了更细致深刻的理解,并肯定从各教研团队的研修现场和成果分享中可以看出老师们的课程意识已经开始发生转变,最后提出教师要基于儿童本位,关注儿童、倾听儿童、发现儿童,为老师们在以后的主题审议活动中对课程的制定和选择明确了方向。

这是我们本学期的初探,新的摸索开启新的行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题活动,研读好每一个主题的核心内核,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守幼儿立场,创品质课程。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