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启乡之明创未来,与乡偕行助共富——浙财学子赴淳安之约

[ 大学 ]    
2022
08-18
10:01

“以前我老公在杭州打工,我带着孩子在镇上的菜场买菜补贴家用,那时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过年能买上一件家用电器……”民宿老板张姐正在和浙江财经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回忆十多年前的生活。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启乡之明,与乡偕行”实践服务团赴杭州市淳安县界首乡开展共同富裕专项调研,在绿水青山之间,探寻金山银山的共富密码。

本次实践服务团走进淳安县界首乡,感受这一千岛湖畔的新兴共富区。近年来,淳安县界首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实现“农旅+亚运”的产业蝶变,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走上了共同富裕路。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服务团成员参观了村委会并实地考察当地多家民宿,深入访谈当地干部、民宿经营者和普通村民,了解村镇发展历史和产业发展状况。通过参观和访谈,实践服务团成员了解到村干部们带领村民致富的有效举措,发掘出党和政府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经验密码。

周源村支书周书记谈到,周源村地处淳安县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原本村民主要以外出打工谋生为主,平时在村中生活的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十八大以来,村两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挖掘旅游资源,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许多村民年收入突破10万元。在走访过程中,实践服务团深刻感受到共同富裕的推进为村民们带来的喜悦。当地民宿老板张姐向实践服务团成员们介绍道,之前丈夫常年外出务工,以开挖掘机为生,自己则带着孩子在镇上菜市场卖菜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十分清苦。近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家乡的绿水青山吸引了很多大城市的人前来旅游打卡。五年前,张姐夫妇看准时机,回村办起了民宿,经过夫妇俩的艰苦创业,如今张姐家的民宿年营业额已突破百万。职业身份的转变不仅让张姐找回了自信,更圆了她在家门口创业的致富梦。

浙江财经大学赴淳安实践团自2011年以来,长期与淳安当地保持紧密联系,历经一代又一代的坚守传承,坚持服务淳安已经走过十一载岁月。调研之余,实践服务团助力双减政策落实,为丰富乡村儿童的暑期生活,开展了扎染制作、中华经典诵读、小小红歌会等特色课堂,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村里的妇女主任称赞道:“同学们开设的特色课堂寓学于乐、寓玩于学,让暑假中的孩子们不再只是沉迷手机,而是学习到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更多先进科学知识,更是让孩子们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成员深入领会淳安县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与经验密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出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