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让我在乎你的在乎——南阳一幼暑期五年内新教师园本培训

[ 幼教 ]    
2022
08-15
09:51

沟通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教师,与家长进行恰当的沟通是对孩子成长的一种负责、激励和促进。家园共育犹如一车两轮,只有同步同向才能产生1+1>2的合力,在有效的家长沟通这条道路上,我们一直探索更好、更有效的方式方法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现有效沟通?我园以“用语言的魅力,让幼儿更幸福”为主题进行家长沟通“情景再现式”园本教研活动,让我们一起探索、分享。

教研形式:情景再现,头脑风暴

教研特色:

案例生动真实,具有典型性,考验教师的应变能力和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景再现:“宸宸犯错了”

点此查看


案例:宸宸犯错了

第一天:一天下午离园,宸宸爸爸就沉着脸站在了幼儿园门口,一脸严肃地直接表明态度:“昨晚听我爸说孩子在园犯错了,问宸宸情况,他怎么也不愿说,好像很委屈,一个晚上都不高兴。我今天来是想问问老师,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
……
晚上:回到家,家长询问孩子,发现孩子说的与家长说的有出入,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并提出要查看监控。
……
第二天:弄清楚事情确实是宸宸错了之后,反问教师,当时是怎么处理这件事情的?作为一名高学历家长,对教师的做法提出自己的看法…….
这时教师应该如何应对?
……

通过“宸宸犯错了”情景再现,教师自由填充内容,启发和引导老师们在思想上产生共鸣,积极参与到研讨中来。这种“模拟情景”方式,让教研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组分享

随后,老师们对所展示的情景表演纷纷进行了策略阐述。概括为两大方面:

一、“解决问题三步骤”

1.认知调整;

2. 探索问题;

3. 解决问题;

二、“共情两步骤”

1. 情感识别;

2. 移情;

图片

图片

归纳提升达成共识

通过交流讨论、分享,最后由胡英园长进行了归纳总结:作为教师应主动与家长沟通,理解和信任家长,将心比心,常常换位思考,在遭到家长误解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自控。应采用灵活的沟通方式、方法,策略性的针对幼儿的实际和不同层次家长的教育需求,沟通方式因人而异,为沟通渠道的畅通努力。同时,教师一定要做好我们的专业,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做到高素养、有追求,让家长信服、受家长尊重的教师,让自己成为真正在阳光下最光辉的教育者。

图片

最后

教研工作是幼儿园不断前进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教师通过此次的情景模拟主题活动深入探究,分享自己的经验,纠正不足之处。认真做好教研活动,让我们这支教师团队迅速迈向更加成熟化和专业化。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