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靖江二小暑期项目师训首站告捷

[ 小学 ]    
2022
08-08
08:57

炎炎夏日,绿树浓荫。靖江二小项目师训不断升温,在这个特别的暑期如火如荼地开展。

8月4日下午,靖江二小暑期项目师训集训营第一站拉开序幕,此次研训的主题为文化共裕关照下的课题群负责人研究技术专题集训。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科研员来尧林老师莅临指导。靖江二小2022年区级及以上课题立项负责人,校长室、教科室、教导处、德育处负责人,空港片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

专家引领指点迷津

图片

杭州市教育科研标兵、靖江二小沈洋校长作课题研究指导。他围绕“创新”“入课”“研术”三个关键词,为老师们指点迷津。他认为老师们应该首先关注如何呈现课题的“研究创新”,包括观点创新、问题创新、行动创新、题眼创新、成效创新;其次是如何实践课题的“入课而行”,研究要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最后是如何研究课题的“写作技术”,例如标题的行文架构、摘要的内容组成、关键词及参考文献的呈现规则等。

开题论证 学习互研

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的核心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研究创新点、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与寻求学校帮助、研究的分工与合作、第一阶段操作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

高勤文老师汇报课题《双减背景下田园四季融合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以“田园四季融合课程”为原点,辐射教育多样性,探寻生活教育新样法;以“田园四季融合课程”为核心,构建生态课堂。让特需学生和普通学生感受、探究、补充真实、有趣、鲜活的学习及生态知识。

图片

林雯雯老师汇报课题《神奇纸艺:双减背景下小学美术田园衍纸课程的设计与实践研究》。以衍纸为媒介,基于新课标的要求,让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成为学习主体。丰富田园衍纸的表达形式——将乡村特有的粮食作物或农具与衍纸结合创作艺术作品。

图片

杨晨露老师汇报课题《亚韵智“城”:小学三年级新班级空间的设计与应用研究》。通过“多样化”“儿童化”“教育化”的亚韵智“城”新班级空间的打造,让学生在空间文化的熏陶中认识、关心、传播亚运文化,理解亚运精神,学会合作交流。

图片

赵洪燕老师汇报课题《小学高段语文革命题材类型文本“三阶阅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研究》。通过“初阶:文本‘研’读”、“中阶:课外‘延伸’读”、“高阶:人物‘演’读”三阶模式的建构,引导学生认识、提升阅读层次。

图片

吴丹老师汇报课题《创玩数游:双减背景下小学中段数学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从创玩数游项目学习的主题、目标、内容、策略、评价五个角度的设计与研究,聚焦数学游戏,引导学生创编数学游戏。

图片

王玲玲老师汇报课题《四季画坊:双减背景下乡村小学美术项目式学习的实践研究》。以乡村事物为学科资源,开设“四季画坊”课程。通过“春季写生长”“夏季绘劳作”“秋季制谷物”“冬季炼重生”四大模块的建构,让孩子寻村、画村、展村、爱村。

图片

高霞老师汇报课题《基于“数字田园实验室”的小学科学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践研究》。通过创建“数字化田园实验室”的新空间概念,让学生以项目组的方式,利用数字技术,开展生命领域的实验项目化设计与实践研究。

图片

李迪飞老师汇报课题《双减背景下“校园植被养护”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践研究》。在传统课程实施的样态基础上,建构以“学生团队”为主角,以“问题聚焦”为导向,以“养护项目”为主体,以“活动过程”为重点,以“真实成果”为目标的项目化学习新模式。

图片

洪佳芳老师汇报课题《综“盒”行动:双减背景下牛奶盒“x“系列课程的设计与实践研究》。通过牛奶盒的回收实践活动、盒子物语解读、盒子文化探究、盒子趣味创意四个维度的研究,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图片

沈佳清老师汇报课题《“双减”背景下的小学气排球“3553”项目设计与实践研究》。通过三维联动、五类团队、五项赛事、三重路径的项目设计,网状式推广普及全民气排球。

图片

杨丽琴老师汇报课题《双减背景下少先队社区建队的实践研究》。在社区新学堂实施“超学科”“跨学科”“单学科”“微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提升队员们的综合素养。

图片

陈红燕老师汇报课题《小学三年级学生“安全盾”项目的设计与实践研究》。以“安全盾”项目为载体,重组单元教学,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逐步形成七大模块自护能力。

图片

翁海刚老师汇报课题《小学语文田园诗歌新学堂的创建与应用研究》。依托光明美丽乡村这一空间载体,通过采风欣赏、体验吟咏、想象创作、有效评价的教学实践,让学生学会欣赏美、体验美、感悟美、创造美。 

图片

科学研究需要自我不断反思,需要研究团队的助力,也需要跨界、跨学科的碰撞。在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开题报告,与会人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ENJOYYOUR LIFE

专家点评 高位引领

图片

教科所来尧林老师在对各课题组的课题开题汇报给予肯定的基础上,结合汇报内容在选旨立意、实施途径、研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来老师强调课题研究需基于学生的需求和学科素养发展的目标,课题研究要实在,操作性强,更要有问题意识。判断一个课题的好与坏,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关键。只有研究的问题与方向正确,解决问题和研究过程及成果才有意义和价值。

工作布置 且行且思 

活动最后,教科室主任翁海刚老师布置立项课题阶段工作。他从“建设课题研究电子资料包”“参与课题研究专题式研修”“发表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落实课题研究规划性实践”四个方面对各课题小组提出了课题后续研究的具体要求。

图片


图片

此次课题研究集训营活动,是靖江二小2022年暑期项目师训启动后的第一次研训活动。2022年,靖江二小区级及以上课题立项共19项,其中省级党建课题1项,省乡村教育协会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区级综合课题7项,区教师小课题2项,区学科课题5项,实现立项课题量的飞跃。通过此次集训,课题负责人在开题论证与答辩中对研究的问题有更明确的认识,对研究的操作有更清晰的思路,对研究的成果有更深刻的理解,这为老师们今后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据悉,靖江二小暑期项目师训“项目化学习专题类阅读全员集训”、“党建联盟下的田园课程岗负责人项目化学习方案设计与实施专题集训”、“教研组长项目化管理机制与实操专题集训”、“党建联盟背景下的学校学后托管创新管理专题集训”、“文宣组校园文化凝练与传播技术专题集训”、“新生入学课程设计与实施专题集训”、“学后托管600秒微德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专题集训”正在紧锣密鼓策划中,即将陆续启动。

暑期项目师训,已然吹响集结号,假期加油站,学习无止境。靖江二小将不断积蓄能量,扬帆远航。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