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风信子的故事

[ 文学 ]    
2022
07-19
08:36

你听说过风信子的故事吗?它那纯白细软的瓣儿一点点舒展,如同繁星簇拥月儿般聚起的花瓣,幽雅地吐出淡淡的清香,我倚窗,望着飘飘的花儿——心想,我该给它记录点什么呢?

初见时,春意正浓,呼吸间,一股淡淡的甜甜的香味与我相拥,嗅到了春的味道,我慌忙跟上那嬉笑的小精灵。抬眸间,看到了一朵朵洁白细腻的花儿从空中飘落下来,像雪花般轻柔地飘进温柔的大地,我有些恍惚地驻足,淡淡的清香如同天上缠绵的白丝,缠绕着我,让我无法抽脚离去,白皎化为一位年迈步履蹒跚的老妇,我的奶奶,向我走来,那是我,在奶奶去世后的白月光, 慢悠悠,飘飘荡荡而来。

奶奶在时从未厌烦过侍弄花朵,特别是那让人无法忽视的 如青竹般含蓄又张扬的风信子。“风儿摇,雨儿殇,家信带来悱眠苌。”这是奶奶最爱唱的老歌,,在风信子的藤架下,抱着年幼天真的我,唱这缠绵缱绻的小情歌,风信子摇摇晃晃地听着,悠悠地低吟,怎想,这60年代的歌谣竟是如此的余音绵长,风信子,一直伴着我那逍遥而又含泪的童年。

“这地儿落后啊,会耽误孩子啊”“您老爱孩子我们知道,但孩子要前途啊。”我泪眼朦胧地望着自己的敬爱的父母和热爱的奶奶僵持着,我跌跌撞撞地摔坐风信子攀岩的藤架下,都无言,默默地凝望,风信子清甜的怀抱搂着我,如同慈爱的奶奶抱着我轻哄,囡囡不哭。

年幼的我被硬硬地拽走,汽车的轰鸣声将眼眶发红,颤颤巍巍,皱纹上上下下的移动着,花白的发丝乘风远逝,藤架上的风信子如同重病缠绵病榻的的少女,白的惨淡,无奈地冲我笑着,如同支支吾吾没说出一句话,只是将一个包着朴素喜庆的布包塞给我,汽车的轰鸣 带走了我,也带走了年迈病弱的奶奶,也带走了这个欢声笑语、青烟袅袅的小山庄。布包里,装着一沓皱皱得价格不一得纸钞,泛着锈迹斑斑的硬币,也泛着一盅糖和一枝白净的风信子 。

时间的长河慢慢流远,奶奶饱含爱意塞给我的折枝,我小心翼翼地照料,却终究“化作春泥更护花”了,奶奶也早已逝去。在快节奏的大城市,清香含蓄的风信子不在随处可见了,偶然间,看到开得这么热烈的风信子,倒是很意外,“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不否谈,但每当在温柔娴静的风信子中,看到我的童年 和我的奶奶。我和风信子的故事,从未停止过,一直怀留在心底的记忆里,“风儿摇”的老歌余音袅袅,故事也从未在句号中停留,而是永驻在我的心间。


来源:  

作者:信息港初中702班 汪奕淼 指导教师 楼玲亚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