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儒学学会汤金友一行回访调研江寺小学

[ 图片新闻 ]    
2022
07-18
08:45

近日,萧山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汤金友、会长办公会议全体成员、副秘书长、孔子学堂主任、讲师团团长、研究室主任一行走进江寺小学回访调研。江寺小学校长胡飞英、党支部书记戴建源陪同。

图片


胡飞英校长作《办精致小学校 做新绿优教育——擘画“美好”图景,实施“125”策略,向“小而优”发展奋进》主题报告。

图片

江寺小学一直行走在“精致型”办学的路上,目前,“小而美”已初显成效。“双减”之下,江寺教育人积极应答,并架构了“美好图景”为引领的“一指向两路径四策略”操作路径,真正将目标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让目标真正转化为师生行动,将美好图景变为江寺实景。

实施“124”策略:“1”是指向“培养学生具有未来社会发展和终身发展所需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使之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一培养目标;“2”是坚持“文化和教师”两条路径推进;“5”是实施“立足课堂,成就更好”“课程助力,多彩发展”“扬长而育,自信成长”“平凡启德,自育责任”“弘扬文化,坚定自信”五大策略。

学校创生课程,以德育为引领的七色成长之路。从三个维度架构,对独具特色的体艺课程进行重点打造,向内扎根内生,向外拓宽外延,促使瞳映像、活字印刷 、陶艺、古筝、足球、AI听说英语等精品课程走向课程群,真正实现了从单一走向多元融合。“双减”以来,更是通过校外引入和自主开发,全校开设了精彩纷呈的X课程,让孩子行走课本内外,动手动脑更动心。

图片

匠心十八年,催生传统文化扎根。每天早晨7:45分开始,低沉浑厚的“经典诵读”在校园内准时响起。平凡的坚持长达18年的七色阅读。每位学生的手上都有一本“阅读考级”证,期初,学校会推荐阅读书目,除了课程标准,学校要求一、二年级学生读背《三字经》;三、四年级读背《弟子规》;五、六年级读背《论语》等传统经典,让学生每天坚持认真阅读,细心撰写采蜜本、心得记录本。每年的五月份,孩子们会自由申报阅读级别,“考级评审委员会”会根据各级阅读书目及年段侧重点出好相应的题目进行考核。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阅读考级的背后,是人人参与的一天又一天的美妙阅读,是一级又一级的阅读量攀升。经典阅读已然成了学校的一种时尚,一道亮丽的风景。

萧山区“区长杯”校园足球超级联赛第五名、第六名,萧山区机器人编程竞标赛团体第一,陶艺教室被评为萧山区中小学示范劳动实践教室,陶艺工坊被评为萧山区优秀新型教学空间,活字印刷、编程、瞳映像分别被评为萧山区课程改革项目, 302班、603班分获“萧山区亚运背景下教室空间打造”三等奖,教师在萧山区级技能比赛获奖达24人次,8个区级以上、3个杭州市级课题立项,3篇论文在区级获奖,四年级学科抽考成绩名列城区前茅……学校每一次的成长和进步,每一分的挺进与刷新都是靠着全体教工的精诚团结、协同努力实现的。2022上半年是不平凡的,然而江寺小学却依然逆风飞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可喜可贺。

与会者展开了互动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汤金友、副会长孙海尧、副会长俞传坤、副会长韩国林、讲师团团长汪福仙等高度肯定江寺小学的“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对学校传承儒家教育思想,有效实施现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和学校物质文化建设予以高度认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江寺小学通过聚焦办学条件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等,全力打造“小而精、精而特、特而美”的精致校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会者先后参观了教室、森林书吧、小广场等处,真切地感受了学校的文化。

图片

活动由常务副会长孔银卫主持。

图片

与会者还在江寺小学召开了萧山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长办公会议。

图片

我们相信,有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块厚实肥沃的土壤,有我们自觉的继承与发扬文化传统的意识,我们一定能在日益开放、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中为学校发展谋得一席之地,彰显学校特色,培养出更多祖国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材。


来源:江寺小学  

作者:吴章新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