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暑假怎样合理安排?看孩子和家长“各显神通”

[ 图片新闻 ]    
2022
07-18
08:09


高桥小学祝思涵走进红色基地,采访瞿缦云故居纪念馆馆长


世纪实验小学朱晗夕参加绘画兴趣班


信息港小学任珈亨暑期打篮球,锻炼身体


回澜初中谭天悦和妈妈一起畅游西安


潘水幼儿园杜屹宸角逐大型语言比赛

“双减”后的暑假已经过去两周了,没有学科类培训班,没有沉重的作业负担,“孩子们暑假怎么过”成了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假期里,家长们都是如何安排的?孩子们又是如何过一个健康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让我们一起走进孩子和家长们的“暑假”,体会他们“暑期”的酸甜苦辣,共同探讨如何过好“双减”后的假期生活。

学生:留些自由时间,培养兴趣爱好

如何让暑假过得有滋有味?不少同学都有自己的看法。信息港小学203班的任珈亨今年暑假给自己做了一份详细的计划。这份计划里除了要准时完成暑假作业,还要参加平时打卡的兴趣班,如游泳、钢琴、书法、篮球。最重要的是,小小年纪的他还给自己预留了很多空白时间,打算来一趟期待已久的心灵之旅。“这趟旅途不是走出家门去玩耍,而是要选择做我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并认真完成。”任珈亨介绍,暑假里,他要钻进新华书店里,遨游书海;要和小伙伴一起玩乐高、骑自行车,享受休闲娱乐的快乐;还要练好篮球,学好技能,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世纪实验小学新四年级学生朱晗夕今年也没有让自己的暑假生活“淹没”在学习中,而是报名了喜欢的绘画兴趣班。“我自己很喜欢绘画,希望能够在暑假集中学习,提高画画水平。”翻看朱晗夕曾经的练习册,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让人看了目不转睛,忍不住点赞。

有些学生选择了参加各种兴趣班,而有些学生选择了和社会亲密接触的生活,让自己多一份实践体验。“平时学习太忙,这个暑假,我和小伙伴一起走进红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在红色实践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高桥小学501班祝思涵说,“暑假去感受红色文化,让我知道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同时也磨炼了自己的意志。”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高年级学生主动选择了在这个暑假继续学习,保持适度的充电状态。“马上要升初中了,学业压力逐渐增加。这个假期,我想把初中的新课本都预习一遍,以便能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平时喜欢与学习为友的新初一学生李思遥表示,对于她来说,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是她最理想的度假方式。这个暑假,她希望珍惜好时光,在学习中实现弯道超车,在生活中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品质。

家长:暑假分两半,亲子出游享欢乐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玩中学、学中玩中找准平衡点,一方面能够享受悠闲惬意的假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另一方面,能够利用好假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实现一个个小目标。

“暑期那么长,全部用来给孩子上兴趣班不太好。我们帮孩子把暑假一分为二,放松、学习各占一半。”潘水幼儿园杜屹宸小朋友的妈妈表示,孩子年纪小,需要家长在一旁帮他制定暑期计划,丰富假期生活。“和孩子商量后,我们帮他安排了他喜欢上的篮球、主持、围棋等兴趣课,然后利用积分奖励的形式,帮他学习基本生活技能,放手让他多干一些家务,比如整理房间、洗衣服等,并在干家务的过程中给予耐心指导,真正让他学起来、动起来。”杜屹宸的妈妈还说,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这个暑假还帮他报名了第二届杭州市朗诵比赛。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杜屹宸突出重围,成功拿到了复赛“入场券”,这不仅检验了他的学习成果,也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优缺点,激励着他在今后的语言学习中更加努力。“完成这些任务后,8月份,我们全家打算回山西老家,在看望亲人的同时,带他领略秀丽的山水风光,感受独特的风土人情。”

有句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暑假,让孩子带着课本去旅行是回澜初中谭天悦妈妈的特别安排。她认为知识与实践向来都是不可分离的,很多课本上的知识点都贴近生活、立足当地。“一放暑假,我便带她走进了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打卡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游玩了大唐不夜城等。这对于丰富孩子的学习方式、增长见识、提高实践能力都非常有益。”谭天悦妈妈希望以后每年都带她出去旅行,感受大千世界的变化。“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讲究劳逸结合。从西安回来后,女儿还和同学们一起积极参加了义卖活动,传递爱心。此外,她每天都参加运动项目的锻炼,争取在暑假里能快速提升体育弱势项目,练好身体。”

还有很多家长表示,自己有时候非常矛盾,甚至还有些焦虑。他们想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掌握更多知识,也想让他们尽情玩,快乐玩,收获成长的快乐。“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在用心陪伴下,能和孩子成为亲密的朋友,和谐相处,引导孩子度过一个有收获的暑假。”

老师:合理规划假期,安全是首位

针对孩子和家长们的心声,不少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假期生活要多姿多彩,丰富规律,除了兴趣班、亲子旅行、爱心活动和体育锻炼等,还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合理规划,在各种各样的实践体验中丰富课外知识,体会“双减”后暑假的充实和乐趣。

最重要的是,家长需要把握好一个原则:无论怎么过暑假,都要给孩子选择安全、有一定教育性的度假方式。“平时多和孩子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去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充电’;也可以参加安全系数高的夏令营,培养独立性;还可以给孩子安排合适的家务作业,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老师们建议,暑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家长们需要尽可能地尊重孩子的想法,最好能跟他们一起编织趣味横生的假期,相信这会让孩子度过一个珍贵且难忘的假期,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