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翰墨润十中,“艺”起向未来——黄亚洲工作室书画家平台创作辅导基地落户萧山十中

[ 高中 ]    
2022
07-11
14:35

2022年7月5日上午,黄亚洲先生及其书画工作室名家:刘彦勇、黄亚男、陈继生、叶向阳、蔡卜博、陈洪标、桑士达、蔡国梁、汪逸芳、何斌、王亚平、陆新自、李建平等,蜀山街道副主任朱米华、及街道文联书画家们莅临十中,为黄亚洲工作室书画家平台萧山十中创作辅导基地举行挂牌仪式。活动由副校长鲁舟主持,黄亚洲先生、韩立明校长致辞,304班罗安琦代表美术特长生发言。

图片

1

辅导基地挂牌:强强联合共推十中艺术教育

自2005年开设艺术特长班以来,历经17年的发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已经蓬勃发展,每年为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各类高等优质艺术院校,及上海大学、厦门大学等优质综合性大学,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

图片

“黄亚洲工作室书画家平台萧山十中创作辅导基地”在萧山十中落地,黄亚洲先生及各位书画名家成为我校艺术教育的大力支持者、引领者,对学校的艺术教育发展进行助力。

图片

在专家的引领下,必将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再上台阶,十中的艺术教育将更加繁花似锦,十中的校园,必将成为放飞梦想、绽放精彩的大舞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2

走进特色场馆:见证十中艺术教育追求与梦想

黄亚洲先生及各位专家走进学校特色场馆,对十中特色教育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

花雨文学社:二十年磨一剑,新时代校园“文学育人”的一张金色名片

萧山十中花雨文学社创办于2001年10月,创办以来精心打造“行走的课堂”;努力追求 “人人爱阅读,个个会写作”的“文学校园”。如今“花雨”走过廿年,三部长篇小说、三部散文专辑、一部诗歌专辑先后出版,五届“十佳花雨小作家”先后评选并表彰;37期《花雨》社刊先后发行,四千多篇文学作品面向全校师生展示,逾千篇文学作品先后在公开报刊(含媒体)发表及获奖;一大批名家郑愁予、白烨、吴思敬、顾之川、曹文轩、格非、黄亚洲、麦家、王旭烽、徐则臣、马原、流潋紫、饶雪漫、苏沧桑、郭敬明团队等先后做客“花雨”,一百多家报刊媒体先后推介花雨文学社;在北师大附中、潞河中学、西安中学等召开的全国校园文学高峰论坛上多次做典型发言并引起一致好评,余秋雨、王蒙、余光中、刘征、于漪等一大批名家墨题“花雨”;萧山区中小学文学社联合会、杭州市青少年文学教育联盟、全国校园文学杭州工作委员会、全国校园文学名师工作室、萧山区蜀山街道文学家协会先后落户花雨文学社,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每年吸引一批又一批参访团光临花雨文学社。

图片

湘越艺途书画院:走出了一位全国知名大画家

胡正好,萧山第十高级中学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多年来致力于书法国画的学习与创作,注重书法、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全方位基本功的训练,并且均有作品入选与获奖。他自习画以来,从未停止过学习和创作,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不断吸收现代艺术的灵感,尝试推陈出新,创作独具韵味的作品。胡正好不断专研各类古典书籍,研究传统和经验,重点提炼前人的绘画元素,提高笔墨能力,专注于通过笔墨,传递情感故事,感染人,并尝试将现代设计与传统笔墨相结合,提升艺术的生命力。正如胡正好所说:“艺无止境,中美协也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台阶,面前艺术的巍然大山仍等待着我去征服。”

图片

美术馆:让学生与“美”真实相遇,营造沉浸式的“大艺术”生活空间

建馆以来,收藏了吴山明、刘江、郭仲选、驾沧、韩祖耀等当代一大批名家墨宝。走进展厅,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在我们看来,空间是课程的载体,是课堂的延伸,也是学习的场域,具有浸润美育的作用。在美术馆之外,学校还在行政楼、教学楼、科技楼连廊等公共空间,固定展示书画作品,等同于把美术馆建在楼道。这也是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它与学校各个空间共同构成一个大艺术教育场域,引导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以直观感性的“美术馆式”教育,变成学生与美相遇的生动空间,让艺术在学校里像空气一样,人人参与,时时可见,处处可感,从而让艺术成为师生生命中的底色,在艺术的浸润中“诗意地栖居”。

3

现场创作笔会:演绎一场令人惊艳的艺术盛宴

图片

授牌仪式结束后,各位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他们用手中的笔描画了新时代,诠释了新风尚,表达了对十中艺术教育的美好期许,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黄亚洲老师的“黄体书法”,独树一帜 ,受到师生热捧,纷纷来到黄老师面前索要题字,黄老师有求必应,热情为十中师生题赠了一幅又一幅经典之作,并愉快地合影留念。尤其值得点赞的是,黄老师还特别为参会的304班学生集体创作一幅作品,祝福他们明年高考奋勇拚搏,金榜题名。

图片

平台负责人刘彦勇教授的彩墨画,也在现场大展身手;她的彩墨画在杭州颇有知名度,接受过浙江电视台的采访和报社的报道。汪逸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有名的散文作家,她的画竹如今也是得心应手,人们说她是跨界,她却说是多一样东西玩玩,这就是艺术心态,怪不得一玩就玩的很出色。浙江省杂文学会会长、浙江省政府原参事桑士达,带来了二幅榜书,六尺整张的独字“龙”和“虎”,他说光是墨汁就用去一瓶。比较出彩的是叶向阳画的公鸡,他现在画的鸡不计其数,在业界已很有名;这次有意思的是,他请了学校美术老师、中国美协会员胡正好来题写“闻鸡起舞”,有珠联璧合之趣。黄亚洲老师的二个妹妹黄亚男、黄亚瑟,是能书善画的才女,在现场挥毫如游龙戏珠,自然流畅而遒劲有力,引起在场师生们的关注与喝彩!擅长钢笔画的蔡国梁,在中国美展曾经获得二次银奖、一次铜奖,只见他一丝不苟地把一幅作品完成。以画鱼出名的李建平,在画展中,屡次获得二等奖,他的画十分喜庆,很是受人欢迎。陈继生的书法以“一笔书”特点展现,别具一格的风格,也深受师生喜欢,他以极大的创作热情为师生题赠了多幅作品。平台的王亚平穿梭于现场之中,为在场的书画家拍照,留下宝贵的瞬间,更是作为资料备用。以“劳动模范”著称的蔡卜博,一直到笔会结束还在为三位求画者埋头画着山水小品。大家深深感叹:在唐朝名臣、著名文学家也是书法家贺知章的家乡,也是著名诗人、作家黄亚洲的祖籍地,以书画的形式与萧山十中师生进行艺术交流,真的是不虚此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艺术教育不仅是十中的特色品牌,更是十中新一轮发展的内生动力。翰墨润十中,“艺”起向未来。我们坚信:萧山十中艺术教育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萧山十中  

作者:张旺 萧山十中微视界摄影社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