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名师引领,智慧成长——开发区片杨蓉特级教师工作室聚焦“主题背景下的教学活动”开展教学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7-05
14:39

萧山网讯 6月28日,开发区片杨蓉特级教师工作室活动在萧山区信息港幼儿园举行。此次活动聚焦“主题背景下的教学活动”展开。

图片

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楼旭平,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孔仁林以及开发区片幼儿园杨蓉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1.集体教学活动的行动与思考

保教主任于丽英老师从幼儿园实际出发介绍了新园集体教学活动的行动与思考,以《独一无二的我》、《最好的礼物》、《啊呜啊呜》等活动为例,展示了教研组日常对活动的研磨情况。结合听课评课表,记录教师活动过程、提问以及师幼互动等情况,从而帮助教师进一步优化活动,提高教师活动组织与实施能力。

图片

2教学展示亮出风采

高梦梦中班语言活动《小青虫的梦》

通过欣赏绘本《小青虫的梦》理解故事内容,体验小青虫从被拒绝到被悦纳的情绪变化,通过听、说、演等方式猜测故事情节的大小,表达对蟋蟀、小青虫的感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施秀婷小班美术活动《美味沙冰》

通过认识沙冰、自制沙冰、售卖沙冰三个环节制作“沙冰”,儿童体验制作沙冰的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圆圆中班音乐活动《小蚂蚁避雨》

利用优美的园歌导入活动,多形式分段理解歌曲内容,并能用肢体动作等方式来表现歌曲内容,体验和朋友一起表演唱的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叶佳娴 小班科学活动《巧运水》

创设有趣的情景引出活动,探索可以运水的工具、装水最快的工具、装水最多的工具、装水又快又多的工具,最后通过运水比赛比较小组运水的速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2.专家点评,促成长

图片

杨特对萧山区信息港幼儿园“抓、稳、求、质”的教研工作表现肯定,园所能结合周围特有的资源,链接儿童生活经验将课程做活,给了大家很好的启示作用。在四个集体教学活动的观摩中,看见了教师有效的教,儿童快乐的学,发现了儿童主动学习、教师教学活动设计、活动组织与实施等基本能力。

点评一:教师教态亲切自然,教学语言生动有趣,能够抓住儿童心理特点。利用图片、视频等支架推进活动,同时教师的提问较精准且有适当的追问。教师能够耐心倾听儿童的表达,及时回应,并鼓励与肯定孩子们的想法。建议活动中增加儿童自主讨论的机会,活动后期以小组的方式表演故事。

点评二:教师基于儿童年龄特点,准备了不同形状的塑料杯,辅助材料丰富多样,是保证美术活动成功的重要要素之一。儿童通过充分感受与欣赏,制作出颜色与实物相对应的“沙冰”,将抽象的内容转化为具象的物体。建议儿童在操作前,教师讲解新材料的使用方式与技巧,儿童自主探索材料与造型,让儿童充分表达,增强孩子操作的自信心。

点评三:教师音乐素养较好,设计的图谱形象,与歌词匹配,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内容。在歌唱中儿童音准好,教师支持策略掌握较好。建议在儿童表演时更加关注儿童,可以固定几个舞蹈动作,提高孩子艺术素养。同时,在最后环节可以取消图谱增强儿童对歌词的理解与记忆。

点评四:对新教师敢上科学活动的精神表示肯定,该教师思维清晰且逻辑缜密。建议在活动中增加记录表。同时,在操作过程中让儿童自主猜测与讨论,再进行实践验证。对提供的材料仔细斟酌,控制材料的数量,尽量减少外力因素的影响。

图片

在专家的引领指导下,教师对集体教学活动内容的选择、目标的制定、流程的组织、问题的设计等方面有了更精准的方向,从而提升教学基本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儿童为本,基于儿童发展特点,继续前进,做一名幸福的幼教人!(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