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银河实验小学:数学折纸课程

[ 小学 ]    
2022
06-28
10:41

图片

斐波那契数列,又称黄金分割数列,是由意大利数学家列昂纳多·斐波那契(LeonardoFibonacci)提出,指的是这样一个数列:0、1、1、2、3、5、8、13、21、34、……这个数列从第 3 项开始,每一项都等于前两项之和。

我们生活中看到的向日葵花盘(其中就有2组螺旋线,一组以顺时针方向盘绕,另一组以逆时针方向盘绕,彼此镶嵌)、松果螺旋纹理、罗马花椰菜中都蕴藏着斐波那契数列规律。

图片


图片

这个学期,我们一起认识了图形、颜色、方向、数字等重复出现的规律,还认识了等差数列规律、变化的规律、数组的规律……当然还有斐波那契数列规律!

瞧,我们把有趣的规律画下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斐波那契数列规律”在哪儿呢?

当然在折纸中!

一年级的我们,

想要“折”一个螺旋规律可没那么简单。

第一步:做

图片

通过对折、裁剪、标序、粘连,

历时几周,我们的纸条终于做好了!

图片

第二步:编

图片

想要编好,可是件耐心的活儿~

两条带子不能编得太紧,太紧影响旋转。太松当然也不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时几周,终于完工了!

图片

第三步:转

折好的螺旋可以转动,通过双手左右两侧逆时针同时转动螺旋盘,可改变螺旋纹理,探索运动中的规律。双手同时放开,可快速转回原样。

图片

玩法小贴士:可以小组多人同时比赛,看谁旋转速度快。也可以观察螺旋纹理,看谁转得规律最整齐。

旋转的螺旋与斐波那契数列螺旋十分相似。

图片

斐波那契数列螺旋线

图片

图片

斐波那契数列的神奇在于,随着数列项数增加,它的前后两项比例越来越接近黄金分割数值0.6180339887……在现代建筑、耳朵构造、台风形成等都遵循着斐波那契数列螺旋线结构。

图片

图片

下一期我们还将进一步走进“黄金分割比”,一起来探索好玩有趣的数学折纸吧!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