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首次!萧山教师用这个“校园标配”抢救生命

[ 头条新闻 ]    
2022
06-28
10:15

6月27日,一面特殊的锦旗送到了衙前镇中四位老师的手中。“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是你们给了我的孩子第二次生命,也挽救了我们家庭!”

原来,在5月23日,衙前镇中的晚托时间,班主任王丽娜老师正在教室答疑解惑,学生们自主板演交流,徐同学(化名)主动要求上黑板演示自己的解题思路。起身后,学生突然倒地,王老师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徐同学已脸色苍白。

据了解,徐同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学校在入学对特殊体质学生排查中,已对该生情况有了解,王丽娜老师也非常关注该生在平时生活中的点滴。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但王老师还是保持冷静,立即做出反应。

17:22,王丽娜老师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并向学校反应。

17:25:43,政教处陈建老师到达现场,学生当时呼吸缓慢,脸色发紫,略微有抽搐,陈建老师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17:26,学生情况并没有好转。120调度员许丽娜在接到电话后立即问清地址、病情等情况后迅速派出就近的救护车赶往现场。

17:27:53,王丽娜老师发现学生心跳呼吸停止,情况紧急,马上反馈给陈建老师,陈建老师向120调度员反应学生情况。

在通话中,陈建老师描述学生晕倒,脸色青紫,还有心脏病史……这些关键词让120调度员许丽娜敏锐地判断患者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她第一反应就是学校配置有AED,通过调度系统显示的AED信息,许丽娜马上指导:“离你最近一台AED就在学校医务室门口,马上拿来,拿到后告诉我。”王丽娜老师立马去取AED。“让学生平躺在地面上,把你的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她的胸骨上……快速用力按压胸部……1.2.3.4.……1.2.3.4.……跟上我的频率一起做……”在AED拿到之前,陈建老师按照电话指导,对学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17:30:10,郁建军副校长到达现场,协助陈建老师进行抢救。

2分17秒后AED到达现场。“不要着急,把AED打开,撕掉贴片薄膜,解开患者衣服,按照AED操作指示,贴到患者相应位置……”在电话指导下,老师沉着冷静地一步步操作。进行3次除颤后,患者的呼吸有了明显的改善,大口大口的喘气声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救治的同时,徐利文老师协助疏散班里其他学生到隔壁教室。

17:39:58,学生父亲到达教室。老师向家长讲述学生救治情况,表示心跳呼吸已恢复,并让家长多呼喊孩子,等待120到来。期间,几位老师始终在除颤仪的语音指导下继续对学生进行急救,保持学生生命体征。

17:43,急救医生到达,接手了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棒,持续抢救并将患者送到附近医院。

了解孩子入院后的具体病情,听完主治医生的病情分析后,家长对学校表示了感激,是学校的及时救助挽救了学生的生命。

之后,衙前镇中立即开展了对学生的心理安抚,关注在此次事件中相关学生的心理情绪,并于5月24日召集班级里有特殊体质学生的班主任,再次学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

近两天,学校也多次与家长了解学生病情,家长表示孩子还在浙二医院,但是病情有明显好转。

生命至上。这是在萧山通过AED成功施救的第3起病例,也是萧山校园内完成AED配置后,首次成功救治的案例。

“前两次的成功施救,AED的使用者都是医生,然而这次AED除颤是学校老师来完成,而且整个过程老师应急状态非常冷静。冷静、理智其实对于拨打120来说很重要。”120调度员许丽娜说。

从时间线可以看出,此次事件中,学生心脏停搏后的黄金时间内,老师对他进行了有效的心肺复苏。三位老师作为非专业医生,能够从死神手夺回学生的生命,正是救援及时,临场处置得宜的最好体现。衙前镇中校长王仲华表示,学校一直重视意外伤害急救培训演练,就在3月22日,学校组织了急救培训。而这台救命的AED,是去年9月配置的。

一场惊险的、成功的生命接力营救挽回了一个家庭。正是平时的勤加演练,加之学校老师摸排到位,临危不乱,处置有条不紊,和120调度员合力生死抢救,才在这次突发事件中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生命。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陈建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