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所前镇中以“茶文化”构建劳动特色课程

[ 初中 ]    
2022
06-27
13:57

“采取枝头雀舌,带露和烟捣碎,炼作紫金堆。碾破春无限,飞起绿尘埃。汲清泉,烹活水,试将来,放下兔毫瓯子,滋味舌头回。”这首南宋咏茶词,写的是宋代流行的“茶文化”。

一匙茶粉,一个茶筅,一瓯建盏,简单的工具;投茶,注汤调膏,注汤击拂,添汤击拂,轻拂调细,精细的步骤。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所前镇中“茶文化”拓展课堂的汇报课。

每周三下午,所前镇中“茶文化”拓展课堂准时开课。这门课,学校邀请了临浦社区学校茶艺技师——谢水红老师,担任课程的特聘教师。

欣赏完谢老师的表演的点茶茶艺,同学们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开始自己体验点茶。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熁盏、调膏、击拂,繁琐的程序也挡不住同学们探索的热情。一丝不苟的完成各个程序,并不时相互学习、讨论,同学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研究点茶技法。看茶色,品茶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杯茶看似简单,却已经向同学们传递了人生深沉的道理。走进茶艺课的一瞬间仿佛穿梭千年,同学们浸润在茶香中,看茶叶沉沉浮浮,得心灵之净化沉淀。茶艺课,以满满的形式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茶圣陆羽在一千多年就曾说过:“茶,性俭,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茶的本性,清淡平和,清俭质朴,最适合那些具有良好道德品行的人。

学茶艺,学的不仅仅是茶艺;在于欣赏宋朝人的风雅,欣赏他们对生活最本真的好奇心和工匠般的精细,欣赏他们对美好的高品质追求;更在于引导学生从学习茶艺中学习生活、做人的道理,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这也是学校开展茶艺拓展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据悉,学校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将茶的历史、文化,茶叶的生产、加工等相关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引导他们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所蕴藏的精神内涵,让同学们在知茶、赏茶、品茶过程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及礼貌待人的品格,达到“以茶育人,知理行礼”的教育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