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基于社区推进教育场景建设,面向未来创造美好教育——2022年杭州市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萧山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6-23
10:50

图片

6月21日,由杭州市教科院主办、萧山社区学院承办的2022年杭州市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顺利召开。杭州市成教科研理事会成员、各区县成教科研工作负责人、成教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负责人杨淑珺教授、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彬彬、成教科研负责人林晓、李品、萧山社区学院院长胡国良、副院长黄美初、萧山区教育局成教科谢勇波老师到会。会议由萧山社区学院副院长黄美初主持。

图片

萧山社区学院院长胡国良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萧山社区学院一直致力于助力地方发展,由萧山区教育局领衔、萧山社区学院参与其中的未来社区教育改革项目——《融通社会积分的未来社区教育平台建设》,通过“揭牌挂帅”的方式,成为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萧山社区学院的《未来乡村社区学习场景的构建——以欢潭村为例》课题入选了2021年度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项目的实施和课题的研究均积极助力于萧山区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的建设和发展。瓜沥镇七彩、梅林等未来社区在未来社区建设方面也一直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之江片四个区县代表萧山区开发区社区学校、西湖区社区学院、滨江社区学院、钱塘区融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分享了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的相关经验。

图片

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负责人杨淑珺给大家带来了专题讲座《基于社区的学习场景构建》。杨教授从社区、社区学校、社区教育场景构建、社区学校建设四个维度畅谈了社区学校、社区学院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学习场景构建中的定位和助力。她指出,社区教育场景架构要尤其关注社区化的资源整合优化、场景化的组织构建、生活样态的内容设计、项目化的行动实施、信息技术的赋能优化;社区学校要构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战略行动计划,实施品牌化、项目化的行动路径,重视分析研究学习者和学习者的需求,重视学习者的能力培养,增强社区教育推进能力,服务社区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社会治理、服务终身学习。

图片

杭州教科院副院长洪彬彬做总结性发言。她希望社区教育工作者在研究中能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同时要具有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实践意识、成果意识,形成品牌意识。她激励大家在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建设与研究中集思广益,勇于开拓,积极为地方的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的发展中做出贡献。

图片

黄美初副院长主持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瓜沥镇梅林村以及七彩未来社区,充分感受了梅林村未来乡村各个功能场景落地建设的智慧应用与建设成果,以及将七彩未来社区居民紧紧“黏合”在一起,让“知识在身边、学习在发生”的未来社区教育场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孙丽芳 李寒筱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