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五中喜报 | 浙江省论文评比 又传佳讯

[ 高中 ]    
2022
06-22
15:19

2022年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结果出炉,萧山五中教科研又传佳讯!陈佳萍、石冰洁获省二等奖,陈潞娟获省三等奖!

向以上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一路科研,一路芬芳,让我们走进三位获奖者的科研世界,一起聆听她们的科研之声。

图片

省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陈佳萍

纵观近年来各地高考作文,在“立德树人”的核心立场下,总体呈现出宏大叙事与个体表达的审美联动、家国情怀与个人成长的价值共振两大趋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不可能“把头埋进沙堆”,让小课堂与大时代割裂;也不可能“用思想移开路上的石头”,让学生通过形而上的理论学习建构起写作与思考的宏观格局。直面学生在论述文宏观格局的建构中产生的观念陌生化、表达程式化、内容空心化等现实问题,我们循序推进了以“破除视障—拓宽视域—紧扣视角—优化视感”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式教学新路径,由此助力学生实现宏观格局下的个人身份认同、理解公共写作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成长为现代化公民与新时代青年。

图片

图片

省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石冰洁

法国年鉴学派的创始人之一马克·布洛赫说过:“历史的对象是人,历史是人的科学。”史学即人学,入史即入心。历史学关心的是人,研究的是人,探讨的是过去的时空中人的思想、观念、行为及其意义。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成为更好的人。而教育的本质也是育人。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常常思考的是如何把历史人物当作“有生命的人”,对他们抱有同情之理解,通过历史教学传递人文关怀。也时时探索如何鉴古而知今,让历史坐标上的“故事”成为形塑人生的力量。

图片

图片

省教育教学论文三等奖:陈潞娟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的教学也如此,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要想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才能“百尽竿头更进-步。”教师做科研是为自己而研究,是为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是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而研究,决不是为完成一个任务被动去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了解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与教育教学相适应的多元化知识结构。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